温州市井新行当:卖冰条

温州网 2019-09-08 09:06:42

  在早年,在空调、冰箱这类制冷电器登陆大众家庭之前,街上敲卖的冰棍,无疑是三伏天最受欢迎的食品,是最亮丽的解暑角色。赤日炎炎之下,你口含冰棍可不仅仅只是清爽,实是一种能够诱惑他人的美妙享受。如今虽说冰棍已退出舞台,改由口感更加美妙柔软的冰淇淋与雪糕取代,但论销量,实在难敌当年那种硬而脆的冰棍。

  冰棍,也叫冰棒,温州话则以“冰条”称之。此物扁形长方体,中间插有一根细条竹签,从下端露出,以供手拿。棍或棒都是圆的,因此从形制上说,似乎还是温州话的表述更为准确到位。冰条制作并不复杂,但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品种实在是少得可怜,除了那种水加糖精冰冻而成的“白条”,主要有奶油、绿豆和红豆三种,价格是奶油五分,绿豆和红豆三分。这绿豆红豆什么的,只集中在冰条的顶端,余下便是呈透明状的冰块。这从某种意义上说就跟那时流行的“假领”一样,都是清贫的产物,只能以“点缀”为主。那奶油的,充其量也是一块带奶香的甜冰而已,糖水的比例占了九成以上,放嘴里狠狠地吸吮一口,差不多就将奶油味全抽到嘴里头了。然而,也就是这么狠狠地一吮,感觉来了,仿佛人生的好滋味全在里头了。

  每年夏秋季节的午后,那些小贩们就肩负木箱聚集在冰条厂的外头,只待那边上的批发门市部拉开窗户,便蜂拥而上。木箱子是卖冰条的主要工具,上面那块木板呈一分为二状,一半固定,一半是活动的,中间分隔处装有铰链,一拉即开。一只专供外卖的木箱子,能装四五十条冰条,每装一层,还得覆上棉胎,这棉胎无非就是家里头破旧的棉袄或被子改剪成的,尽管将冰条捂个严实不透风,但如果短时间内卖不完,也会融化掉的。而生意好的话,一个下午得往冰条厂的门市部里跑个两三趟。有意思的是,和馄饨担一样,卖冰条的也不吆喝,只把手中的那块木砖或木条在自己所肩负的箱子上敲得山响,但有节奏,“砰、砰砰”或“砰砰、砰”地循环着,仿佛在说,冰,冰冰。尤其在暑假的午后,孩子们一听见院子外那种有节奏的敲打声,想着买过来后用舌头慢慢地舔着吃,就魂不守舍了。还有那些在路边楼层里上班的女工,闻声而动,未等小贩走近,已用绳子从楼上吊下一个篮子,篮子里有一串钥匙,钥匙下压着钞票和写有冰条品种的纸条,只待小贩将冰条装上篮子,那些个女工便在欢呼声中拉动绳子,仿佛那篮子里装的不是冰条,而是整个夏天的幸福。

  来源:温州晚报

  □相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