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机制三个端口” 温州市税务局打造外贸企业管理新体系

温州网 2019-09-09 16:02:34

  温州网9月9日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陈乐婷) 外贸企业出口发票开票工作量压缩80%,智能办税18项退税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风险预警实时推送化解企业潜在损失逾1000万……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围绕“外贸业务员”的管理机制,依托“三大信息化端口”的技术支撑,打造外贸企业管理新体系取得的成果。

  一项机制转变外贸企业管理重心

  据市税务局介绍,2018年以来温州市51户预警核查出口企业中,42户外贸企业占了总数的82.14%,查补税款1872.76万元更是占了总额的92.76%。核查中发现外贸企业的违法违规基本上都是业务员导致的,部分案例还是在企业法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业务员流动性大、企业内部管理难”的特点已成为外贸企业管理的“痛点”。

  为了兼顾“服务”与“管理”,市税务局自2018年起尝试推行业务员管理机制,其思路就是通过业务员信息备案、业务员信用评级、业务员风险管理等手段,将业务员个人资信评级和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日常管理的全面对接,实现外贸企业管理重心从管企业向管业务的模式转变。

  截至2019年7月,全市已纳入外贸业务员管理的企业户数1994户,占申报退税外贸企业总户数的65.77%;已经纳入业务员管理的外贸企业业务员共4212人,相关业务员2019年上半年申报应退税额为36.06亿元,占全市外贸企业申报应退税额占比为68.09%。

  “随着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展,我们预计2019年底前企业覆盖面将达到85%以上,对应的申报应退税额占比将提升至90%以上,届时业务员管理机制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温州市税务局相关人员说。

  三个端口兼顾服务提升与风险防控

  记者了解到,围绕业务员管理机制这一核心,市税务局先后自主开发并完善“发票助手”软件、“出口退税服务平台”和“出口退税综合管理系统”三大信息化端口,并将三大端口打通,实现数据的共享传递和分析应用,帮助外贸企业实现减负提效和加强风险管理。

  “发票助手”是一款帮助企业实现出口发票自动开具的软件,在出口企业中接纳度颇高。“这款软件能够避免人工计算出错和手工多次重复录入等操作,使用后,企业开票工作量压缩80%,差错率从近20%下降为零。”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这样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发票助手”还能实现业务员信息和退税申报信息的关联,在后台同步完善业务员信息库。目前全市现有1599户企业开通“发票助手”软件,开票涉及的报关单共计358099份。

  “出口退税服务平台”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将18项退税事项纳入线上“智能办税”,让企业感受到“足不出户、随手即得”的办税体验,实现涉税业务“一次不用跑”;此外,小程序还发挥了事前风险预警作用,将业务员预警风险信息实时推送给企业管理层。目前“出口退税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超过12000人,月访问人数在2000人以上,月访问次数稳定在35000人次左右。

  “出口退税综合管理系统”新增以业务员为主的预警分项指标和专项风险滤网,将风险预警进一步前移,借助大数据分析提高防控风险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18年7月以来,预警风险核查户数较同期下降67%,发函调查函件数下降65%,发现2起骗税案件,涉案出口额622万美元,目前均已移交稽查立案查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