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震洲:结合学生个性化发展意愿 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温州网 2019-09-09 16:39:59
他结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意愿,设计了双层次、多方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

  游震洲作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如何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满足温州地方区域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迫切的需求是他时刻在思考的问题。早在2013年,游震洲在调研企业对机制专业的需求以及本专业的学生就业岗位分布的基础上,为了适应机械制造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意愿,设计了双层次、多方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重新明确了机制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定培养面向传统机械产品的机械设计工程师助理、面向应用日益广泛的机电气液一体化设备的气液控制设备设计师助理、面向机电产品企业用户的销售工程师助理。由此,分析各专业方向的职业能力并确定相应核心课程,构建了职业能力培养链。此经验在2014年作为范本在全院作典型发言,向全院推广,并立项为院重大课题。

  2013年,游震洲还开始了创新型特长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研究,成功申报了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向创新型特长人才培养的探究式教学研究与实践》,在此基础上出版了《机械产品创新设计》教材。2016年,制订特长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应管理办法,构建了特长人才的培养途径。

  2018年,针对双层次、多方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逐渐发现的:与具体企业需求结合度不够紧密,导致企业参与度不高;学生没有明确的就职意向,选择专业方向有随意性,导致就业后专业对口率不够高;学生专业方向选择不均衡等不足之处,游震洲又申报了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项目《基于产教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游震洲对人才培养模式制订、课程体系构建、实训条件保障、管理制度配套、实施方案策划、过程监控与完善等都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2019年,特长班学生参加机器人、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9年成功组建企业订单班4个,并顺利实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