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中有大爱,前行有力量

刘成 2019-09-10 10:47:00

  心中有爱,前行有力量。无数个微小的星光汇在一起便成为一片光明,无数股微小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便能驱动腾飞的翅膀。

  生活中总有这样的瞬间,能够在不经意间触动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近期,中央新闻联播报道了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的感人事迹。陈立群从教近40年,退休前为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退休后拒绝了多家民办中学的高薪聘请,毅然奔赴贵州台江县,出任当地民族中学的校长。他分文不取,用爱与责任呵护山区贫困学子的求学梦……或许有人会问,是什么促使他做出这样的决定?答案就在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朴素价值观。的确,人只有心中有爱,前行才会有力量。

  这种爱可以穿越时空。“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犹记得,在《无问西东》中有这样的镜头:在昆明乡间的山沟里,浑身泥泞的师生,仍然能够从容地上课,地质学、哲学、文学……当日机轰鸣而过的时候,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在大声为学生朗诵泰戈尔的诗歌。回望历史,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里,是何种力量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高校的老师们无畏日寇猖狂,不惧环境恶劣,义无反顾地和学校一路西迁?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只为存续中华民族教育精华的爱国情怀。他们的一生是执着追求、传播真理的一生,也是默默付出为理想奋斗的一生。历史终究会记得,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集聚起坚韧不拔的力量,构成了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根脉,铸就了我们这个国家的中流砥柱。

  这种爱可以忘却生死。在岁月静好的今天,是什么力量让乐清90后女老师陈莹丽,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光仍然选择坚守七尺讲台?是一位人民教师为莘莘学子授业解惑的职业操守。今天,不管是在喧嚣的沿海都市,还是在静僻的内陆山村,孩子们之所以能够拥有温柔而坚定的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邂逅更美的时代,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群默默耕耘的园丁在。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和青春为孩子们点亮知识的明灯,一笔接着一笔勾勒出孩子们成长的模样。这群可爱又可敬的园丁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大爱传递求真求善的力量,用“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执着传播文明进步的火种。

  心中有爱,前行有力量。无数个微小的星光汇在一起便成为一片光明,无数股微小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便能驱动腾飞的翅膀。共和国的教育事业,是靠千千万万个园丁不断铸就的。新时代的太阳照常升起,而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奋斗的路上依然精彩万分。这就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和浪漫,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在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在这个专属于教师的节日里,向所有教师致敬!谢谢你们,让孩子们遇见更好的自己,祝愿大家都能带领孩子们乘风远航,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