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

温州网 2019-09-11 09:20: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杨世鹏)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市四套班子领导与我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节这个崇高的节日,共同谋划教育这个光辉的事业。

  市委书记陈伟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浩等出席。

  大会表彰了国家级省级荣誉教师、温州市第六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2019年“瓯越情”教育基金奖励对象代表。

  陈伟俊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在充分肯定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后,他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信心和决心,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奋力赶超,书写温州教育“奋进之笔”,共筑温州教育新高地,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陈伟俊强调,要坚持过去、现在和未来相赓续,弘扬温州尊师重教、崇学信礼的优良传统,顺应群众“读好书、上好学”的新期待,不断兴起“大办教育、办好教育”的热潮,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谱写温州薪火相传教育史。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德智体美劳培育和教育减负提质增效贯穿育人的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为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核心追求,把握好硬件与软件、城镇与乡村、数量与结构、公办与民办的关系,解决短板问题,促进教育均衡,打响质量品牌,推动教育由数量增长、规模扩张转入质量提升、公平优质的新发展阶段。要坚持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竞争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扩大学城联动效应,书写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的新篇章。要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筑牢师德之魂,力行笃学之风,优化尊师之策,优化从教环境,不断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教育名家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陈伟俊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发展政策保障,全面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尊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良好氛围,开创温州教育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教师节前夕,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慰问了一线教师,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

  鹿城最大力度、最强投入 打好基础教育短板翻身战

  当天的会议现场,来自政府、校方和教师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第一个作典型发言,交出了一张亮眼的鹿城教育成绩单。他在发言中表示,自2017年鹿城区实施“大美鹿城、教育先行”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用最大力度、最强投入,打赢了基础教育短板翻身战。

  三年来鹿城累计落实教育用地980亩,开建教育项目55个、总投资105亿元,截至目前,高品质建成中小学和幼儿园15所,新增校舍面积11.5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9300个,明年全部建成将新增学位4.7万个,建设规模、投资体量、投用速度都创历史之最。

  三年来,鹿城累计培引省特级教师6人、名师名校长56人,率全省之先赴全国重点高校招聘优秀师范毕业生272人。

  近年来,鹿城改善教师待遇,建成投用酒店式教师公寓152套,落实120-150平方米奖励房源2批62套,价格不到同地段商品房市场价的1/4,政策全市最优、力度历年最大。

  高校注重科研,为社会带来更多服务

  随后,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等三位高校代表带来的典型发言,让会议现场变成了一个学习交流大会。

  作为省重点建设大学,温医大去年成立“卓越中心”,作为机制改革特区,鼓励先行先试。高等研究院、与世界前百强名校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共建的联合研究院都纳入“卓越中心”,积极探索科研创新模式。

  温州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方面都秉承了“决心立足瓯越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建校86来为社会输送了近23万毕业生,就教师教育而言,温大就为温州市基础教育培养了72%的名校长、53%的特级教师、55%的教学名师。

  同样注重科研的温职院近五年科研等社会服务到款额达1.57亿元,不仅如此,还力求解决温州企业发展难题和技术应用“最后一公里”,每年为企业解决难题580余项,名列2018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第一名。

  龙湾中学交出教师安排供给侧改革新答案

  作为现场交流的唯一一个基础教育代表,龙湾中学校长在典型发言中,从“研政策文件,吃透课改精神”“率全省之先,推行全员走班”“聚师生之力,打造担当铁军”“举创新之旗,巧抓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走过的不平凡之路。

  在推进教师安排供给侧改革上,龙湾中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让学生从选择科目拓展到了选择老师。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自主“抢课”与“抢老师”,倒逼教师专业发展,把教师的选择权也交给学生。”

  乡村教师陈小龙扎根乡村教育21年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老师,没有什么辉煌的故事。但是对乡村和乡村教育,有一些真挚的感受。”教师代表陈小龙的发言时,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教师生涯中的一个个故事,引发全场的次次鼓掌。其感人事迹也获得了市委书记陈伟俊的点赞。

  陈小龙一家三代从教,爷爷是解放前村里的私塾先生,父亲做了16年海岛教师和25年的乡村教师。作为土生土长的乡村老师,从1999年毕业起,陈小龙扎根乡村教育21个年,先后在瑞安市马屿镇、瑞安养正学校、瑞安市曹村镇学校执教。

  对乡村土地的热爱及对乡村教育的执着是他努力的动力和源泉,但在他看来,他所热爱的事业,也以另一种方式回馈了他更多的“甜。”

  一年教师节,陈小龙将学校送的蛋糕给孩子们吃,孩子们决定画一个蛋糕写上祝福语当回礼。小王的蛋糕画的和别人的不一样,大大的纸上就涂满了蛋糕的颜色,看不见整个的样子。询问之下,他天真说道:“我要画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蛋糕,送给您,这张纸太小了。”这些话语成了陈小龙最弥足珍贵的教师节礼物。

  这样的幸福时刻,陈小龙在学校收获了太多。这些来自孩子的甜蜜,让他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扎根乡村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