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严肃查纠村级小微权力不规范运行问题

温州网 2019-09-11 07:12:00
一名村官的落马,何以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

  温州网讯 这几天,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党支部原书记郑滋安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消息在村里传开,村民们奔走相告。一名村官的落马,何以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

  原来,在龙湾区委巡察组对郑宅村开展农村基层巡察期间,曾有300多名村民联名信访举报郑滋安滥用手中权力,在村级集体资产出租、村级小额工程建设等村级重大事务管理方面独断专行,严重损害村集体和全体村民利益。

  针对这一情况,在龙湾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永中街道纪工委采取“列清单、查事实、找问题”的方法,迅速锁定问题线索。经核实,郑滋安确实违反组织纪律,无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要求,擅自变通乱执行,2016年至2018年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将村里多个项目直接发包给相关企业,金额达22.78万元。此外,还发现他存在违规参加聚餐并用村集体资金支付费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借着巡察东风,调查组还对村两委行使小微权力的全体成员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又发现村级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村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欠缺等65个问题,除郑滋安外,4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的处分。随后,在调查组的督促下,村党支部新任书记到岗后,将村里65个问题认真整改到位,仅规范村集体租金一项,村里今年上半年就已增收200多万元。

  这不过是龙湾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龙湾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所有村居全面推行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建立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季度廉政专题会议制度,治理管党治党不力问题。截至8月底,全区基层党员干部立案41件,其中党内警告8人,提醒谈话53人,通报批评24人、4家单位。同时,还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试点推进村级事务议事过程微信直播、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开发“廉村卡”用于小额支出,实现村级资金网上审批、先批后用、过程可控、全程留痕。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截至8月底,全区今年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27.59%。

  “我们将从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成效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达基层,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从清廉村居建设中得实惠、享红利。”龙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通讯员 龙季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