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秘“黑科技” 技术创新展明后天等你来逛

温州网 2019-09-11 07:17:00
戴上眼镜即可识别人脸、足不出户环游世界、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企业生产情况……

  智能输配电设备模型展示。

  温州网讯 戴上眼镜即可识别人脸、足不出户环游世界、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企业生产情况……这些在科幻电影里出现的场景,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明后天,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一场技术创新展将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前往3号馆参观,深度体验数字化物联世界的魅力。

  这场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技术创新展,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分设正泰云、智慧新能源、智慧电力、智慧工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新材料新技术新动能、联通展区、电信展区、移动展区、铁塔展区等12个主题展区,记者提前带你去探营。

  正泰云

  “一云两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光怪陆离的数字屏幕、流光溢彩的展示空间,在正泰云展区内,记者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

  正泰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总监张翔向记者介绍道:“所谓‘一云两网’,‘一云’指的就是正泰云,‘两网’分别是正泰能源物联网、正泰工业物联网。”

  在正泰云展区前端的导航盘上,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着: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智慧电力、智慧新能源、智慧储能、智慧供热、智慧水务七大应用展区,在导航盘前的地板上,是标识着各地点的数字应用展区。

  据张翔介绍,感知层的应用很广,它能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具备智能效果的哑终端电子设备转化为智能设备,并将相应的电气参数传送至正泰云。平台通过计算子平台、业务子平台、可视化子平台实现计算、存储,并依据不同业务演变出相应的应用,通过拖拉、组装、搭积木的方式实现新应用整合,从而实现电气智能化应用。

  智慧新能源

  “AI”助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在智慧新能源展区,记者看到了正泰在海宁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LED屏上,海宁光伏工厂的生产情况正通过互联网实时转播。

  在海宁光伏工厂旁边,一台光伏电池片AI检测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工程师张远远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们正泰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项目,也是国内首创将AI技术与光伏领域相结合。”

  可是普遍应用于人脸识别的“AI”技术,又如何与光伏电池片产生联系呢?原来,AI技术可以快速检测出光伏电池片的形态,一旦电池片有瑕疵,全都逃不过AI的火眼金睛。“以前通过人工检测电池片,效率低且人工成本高,准确率不稳定,但通过AI技术识别,不仅将检测的效率提升两倍以上,准确率也大大提高,最高可达98%。”张远远说。

  移动5G

  最贴近市民生活的“黑科技”

  “戴上这个眼镜就能快速识别逃犯。”在移动5G行业项目经理都方舟的指导下,记者亲身体验了最新警务穿戴设备。

  新型警务眼镜的外观和普通的眼镜框架极为相似,但是其右眼角上方有一个很小的摄像头。记者戴上眼镜后,工作人员在手机端打开人物库,眼镜能够快速捕捉到人脸,并在眼前的对话框中显示“未在库中”。

  “许多逃犯会通过乔装打扮掩盖自己,但是当警察戴上这副眼镜,它所带的摄像头就能快速识别人像,一旦人像与逃犯库中的记录相对应,坏人就无所遁形了!”

  除此之外,记者还通过5G+VR“游览了”位于平阳的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5G的VR比起4G时代更流畅,目前在旅游方面的应用最广,将来随着V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许多市民确实能‘足不出户游天下’了!”都方舟说。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