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瓯海再出发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

瓯海新闻网 2019-09-12 23:04: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陈小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9月12日,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瓯海区委出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加快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坚强保障。

  抓实抓牢领导干部

  以典型引领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全区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瓯海区将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在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悟初心”学习系列活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自学等形式,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结合实际学。依托浙南一大会址、景德寺、燎原社纪念馆、老乡镇作风展示馆等瓯海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两优一先”代表、“最美瓯海人”、乡贤、基层优秀带头人等各领域先锋人物现身说法,以身边的典型引领广大党员用担当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在调查研究中,结合“三服务”“三助三红”、部门包村蹲村、社区双报到等活动,开展“领衔调研、攻坚破难”行动。运用调研成果办实事解难题,开展“我为镇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我为村居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马上改、争先干,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三服务”实效。

  在检视问题中,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和思想发展变化,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查摆差距不足。主题教育结束前,各级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整改落实中,区纪委将对“9+4”专项整治开展明察暗访,正风肃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深化“马上改”工作机制,做到简单问题立即改、复杂问题领衔改、重点问题盯着改,真正做到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针对整改的问题,通过设置公开栏、红黑榜、争先榜等方式公开亮晒,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落实。

  强化支部主体作用

  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参加主题教育。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9月份,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会议精神。10月底前,要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每个基层党(工)委都要举办学习交流会,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决“破除惯性思维、激发内生动力”,每位党员都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反思三个问题,即对标创标,我们要做什么?变化变革,我们带来什么?实效实惠,群众得到什么?

  认真践行先锋使命,开展“我为瓯海当先锋”主题活动,每名党员要确定1-2个“先锋目标”,对标践诺履责。10月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员攻坚克难当先锋”为主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面开展破难行动,结合部门包村、社区双报到等工作,开展“千个支部认领千个责任区破解千个重难题”活动,确保力量真正下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党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

  深入开展检视整改,11月份,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

  落实领导责任—各镇街党(工)委、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强化分类指导—区属各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力等问题检视整改。各镇街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省市要求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村(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找差距、抓落实。

  从严务实督导—区委组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成立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对区属机关、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等开展明察暗访,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巡回指导组将通过广泛听取意见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对被指导单位主题教育评价,作出综合研判,进行全面评估。

  力戒形式主义—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提高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