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照山河,九州庆团圆

张楚舒 2019-09-13 11:09:56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中秋佳节,寄托着中华儿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

资料图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中秋佳节,寄托着中华儿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月明中秋,承载着对家庭团圆、对生活和美的希冀和渴望,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蕴含着对故土故人、对国家民族的祝福与期盼。

  家是最小国。花好月圆时,一家人围炉而坐,共叙桑麻,亲朋好友跋山涉水“归去来”,举杯邀明月,畅谈天与地,这样简单纯粹的幸福,古今皆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中国人的心灵,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每个家庭都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础桩”,它是危难时的避风港,是迷茫时的皈依地,每一个人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家的支撑和关怀;家庭更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我们在这里接受如何为人处世的启蒙课。家,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传统节日里凝聚“家”的力量,让每一个奔波在外的孩子感受家的温暖,与亲人团聚之际重温一脉相承的家风,漂泊已久的身体和心灵重新“归来”,重拾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体悟成长的责任和担当;在长辈的谆谆嘱托和殷殷希望中,为人生的下一站笃定心志、找寻方向,注入继续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国是千万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到中秋偏皎洁,人到中秋倍思亲。一轮圆月,承载着人们对“团圆”和“归来”的祈盼。飘零在外的游子千里遥寄相思,无论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伤怀,“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惆怅,还是“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无奈,浓浓的故乡情、家国情让分离的人们思念满溢却只能“把盏凄然北望”;呼朋唤友、阖家欢聚,共赏明月庆团圆,正是此刻所有中华儿女对民族团结、国家一统的共同心愿。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闻一多在《七子之歌》里唱尽了祖国母亲被夺走的七个孩子“失养于祖国、受虐于异类”的悲哀之情,“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的呐喊道出了失散多年的儿女对母亲永远无法割舍的血脉亲情。有国才有家,我爱中国表白大赛上,有网友以三行情诗表白祖国:“是你呀,让我所到之处,都是家”,语短情长,触动人心。只有国家稳定富强,才有千万小家的幸福圆满。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对家乡对祖国的深切认同和归属,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情和挚爱,才有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基,绽放梦想的舞台。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明月清辉更照见山河壮美,万家团聚共度佳节彰显出传统文化肩负的重要使命。相隔千山万水的的游子们,在世界各地祝愿祖国昌盛繁荣,时时刻刻期盼着“家”与“国”共同的圆满。月光洒向千家万户,天涯共此时,拉近人与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的距离。同在一轮明月下,我们要倍加珍惜“强起来”的祖国给予我们的岁月静好,珍视每一个小家庭的和睦美满,感恩让我们在最好的时代敢于做梦的国家,感恩让我们无所牵绊尽情做梦的家人。但愿长圆如此夜,愿得年年,常见这和平、圆满、美好的中秋之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