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忘先烈!永嘉一民间收藏家展出4000多件红色藏品

不忘先烈!永嘉一民间收藏家展出4000多件红色藏品

温州网 2019-09-14 10:09:00

  温州网讯 9月10日上午,永嘉县桥下镇文化中心非常热闹。

  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暨戚永超红色文化展览活动。来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色像章、陶瓷、唱片、挂像、生活用品等4000多件展品吸引不少市民前往驻足。

  这些红色藏品全部来自永嘉县桥下镇“红色收藏家”戚永超。他希望“能通过红色文化教育让年轻人了解历史故事、不忘先烈,学会感恩。”

  与红色文化

  结下不解之缘

  走进桥下镇文化中心,小小的房间摆满了各种红色藏品。上百枚毛主席像章、毛主席瓷像,不同大小、不同语种的《毛主席语录》,早些年的茶杯、碗碟、唱片等在展台上依次排列开。

  戚永超说:“这些藏品都是我花了好几天时间整理分类,从家里带过来,就怕磕着碰着。虽然这些藏品没有古董价值高,但是很有教育意义。”

  戚永超今年64岁,从小就听着共产党人奋斗史长大,对于红色历史,自有一种情怀。戚永超的收藏故事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在古玩市场无意间淘到一本有关毛主席的书籍,出于喜爱和怀旧,他开始了红色收藏路。从此,温州古玩市场成了他最常去的一个地方,即使到外地游玩,他也总爱去淘点红色藏品。20年的时间,他收藏了四千多件红色藏品,品类丰富。

  而且,戚永超有个特殊的收藏偏好——只买不卖。“一是不舍得,二是这些东西太难得了,我希望可以留着给后代人学习这种红色精神。”戚永超说。

  展览会上

  讲述红色故事

  “这些毛主席诗词都是我特意请书法家写的,还有这个挂像,有丝绸的、刺绣的。”展览会上,戚永超指着藏品一一向记者介绍道。

  在一幅印着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四人机场合影照片的挂毯前,戚永超突然停下脚步。“这个挂毯估计在全国不超过20件,当时入手2万多元,主要这个照片背后的故事特别著名。”说完,戚永超给记者讲起了照片的故事。

  照片拍摄于1964年首都机场,周总理和代表团访苏归来抵达北京,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群众代表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当时,中苏关系紧张,代表团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戚永超介绍道。

  “现在这个挂毯市场价值多少?”记者问道。“无价之宝!”戚永超笑着拍了拍手。

  “很新奇,这些物件背后的历史故事蕴含的红色精神,都在激励着我们后来人不断前进。”特意从市区赶来的市民汪先生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