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军路 喜看革命老区云岭新气象

温州网 2019-09-15 08:54:27
身着红衣,头戴军帽,在嘹亮的红歌声中,翻山越岭。昨日,300多名群众参与了“不忘初心云岭再出发”重走红军路大型户外活动。
《浙南周报》括苍版修复特印赠送仪式。赵用 苏巧将 摄

参加活动的市民拍照留影。赵用 苏巧将 摄

胜利到达终点。赵用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身着红衣,头戴军帽,在嘹亮的红歌声中,翻山越岭。昨日,300多名群众参与了“不忘初心云岭再出发”重走红军路大型户外活动。

  这是一场红色溯源之旅,大家沿着红军留下的革命足迹前行,用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溪水潺潺、梯田层层,生态立乡,云岭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这是一次金秋暖心之行,遭遇台风重创后,当地众志成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铸就了“云岭速度”。云岭彩卷绘,山区气象新。

  打响乡村红色文化品牌

  昨日上午,在悠扬的《歌唱祖国》旋律中,参与群众从括苍支队岭头会师遗址所在地岭北村起步,翻山越岭,走向《浙南周报》创刊地——中源村,全程4公里。尽管里程不算长,但大半路程需要翻山越岭踏古道,走起来并不轻松。300多名群众分成了7个小队,大家互相鼓劲,踏上重温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之路。

  “很有意义,只有坚持走下去,才能体会到革命胜利是一步步走出来的。”78岁的瓯菜元老、中国烹饪大师叶国光是此次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在瓯海职专金盾校区党支部一行陪同下,一路跋涉抵达终点。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则将思政课堂搬到了云岭红军路,特别邀请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仁和,实地讲解永嘉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学生有感知、有体验,效果很好。让年轻人体验一番革命先辈的艰苦历程,才能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陈仁和说。

  据悉,由于场地等因素限制,此次重走红军路活动只准备了300个名额。活动征集发出之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名额被一抢而空,陆续还有人源源不断地报名咨询,最终主办方只能择先入选。“以后云岭还会定期开展红色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打响红色品牌。”云岭乡副乡长汪圣道介绍,目前乡里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高标准复建、修缮《浙南周报》旧址等红色遗址,擦亮红色底色,全方位展现云岭乡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红色资源,留下了宝贵财富;红色基因,则赋予云岭人感恩自强、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今年8月,云岭乡遭受台风重创。灾后云岭人民众志成城,积极开展“弘扬红军精神,助力灾后重建”专项行动,迅速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在终点站中源村,村民摆出了新鲜的花生、板栗、南瓜、红薯、土鸡蛋和本地鸡,也有晒制的笋干、鱼干等,还有刚上市的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与队员分享丰收的喜悦。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间,一条红色队伍蜿蜒前行,从岭北村古道上山,到达半山岭后翻山下行,至山谷溪涧,穿越溪面碇步再由古道上行至中源村黄公山自然村,最后至中源村。脚下是欢快流淌的清泉,入眼的是深深浅浅的绿,耳边是山林绿谷的风,美不胜收,吸引了来自温州的摄影师、体验师小分队,频频举起相机。

  “云岭还是这么美,这几年变化也大。”永嘉人潘统炎曾经在云岭工作生活了20多年,听说这里举办重走红军路活动,带着一家人前来参加,两周岁的儿子潘昶旭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小红军”。永嘉县登山运动协会则组团前来,会员们不仅在终点站合影,还录制了大量云岭山水风光视频,如稻田里的稻穗,农贸集市的山珍、果蔬和各式干货等,转发朋友圈和抖音,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红色资源+绿色生态,撬动“美丽经济”,并以此更好地推广云岭,也是此次活动的主题之一。近年来,云岭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三大战略,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等优势资源,布局谋划了南陈村投资超50亿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雁楠公路至云岭连接线,申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市级试点,并大力推进清境农场项目建设,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一幅步步入画、村村是景的全域旅游蓝图呼之欲出。

  其中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更是“未开先火”,尽管项目还在进行木屋主体施工和室内装修设计,但每天都有上百人慕名前来,周末甚至多达上千人。“随着大项目的落地,云岭旅游资源正在加紧向旅游资本转变。”云岭乡党委书记朱琳哲说。接下来,云岭乡还将促进红色资源与温泉产业的融合,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探索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温泉+”业态、构建“绿色+”扶贫等模式,不断释放旅游新潜能,让乡村振兴有活水的源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翁卿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