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市场监管“掌上执法” 全程信息化操作实现数据共享互用

温州网 2019-09-15 08:55:30
在该辖区一餐饮单位仓库中发现过期食品,直接将现场检查照片、过期食品照片直接上传至平台端,实现案件全程电子化处理。
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检查功能,实现案件全程电子化处理。

查处现场。

  温州网讯 信息化操作,打造“互联网+监管”新样板。日前,龙湾市场监管局永中所执法人员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检查功能,在该辖区一餐饮单位仓库中发现过期食品,直接将现场检查照片、过期食品照片直接上传至平台端,实现案件全程电子化处理。

  据了解,龙湾率全市之先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7个重点领域应用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目前,利用该系统已检查市场主体1211户次,执法检查数量达规定任务数的2.2倍。

  据介绍,由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应用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可全面归集企业登记信息、设施设备、项目工程、场所场地等基础信息数据和不同部门的监管数据。同时,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通用标识,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互用,提升监管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水平。自平台应用以来,龙湾共归集辖区市场主体信息数据约14万条、信用数据1.8万条,实现高效数字监管。

  该区梳理形成统一的788项执法事项清单,并标准化检查表单,全部加载到掌上执法系统。执法人员可通过掌上系统,随时随地开展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即时检查、事件核查等执法检查活动。对照执法事项清单“按标”勾选检查内容,现场蓝牙打印责令改正通知书,就能完成全部执法检查工作,实现规范留痕。

  “现在,由各部门负责制定联合抽查方案,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内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根据平台派发的具体抽查任务联合上门,一次性完成多项现场执法检查。”龙湾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娱乐场所为例,通过联合抽查,原来的“七个部门不同时间查七次”缩减为“七个部门同一时间查一次”,有关资料也只需查阅复制1次即可,极大提升了执法检查效率,有效杜绝了重复执法、随意执法现象,减少了对经营活动的干扰。目前,已累计制定并组织开展歌舞娱乐场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医院和网络餐饮单位等10个行业的17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任务,出动执法人员142人次,发现问题18个,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强化执法检查结果在信用监管领域的应用,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经营状况、许可资质、不良失信、司法诉讼等信息自动归集到企业名下,通过系统对企业信用进行“全景画像”。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及时将列入异常经营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录、法人受到任职资格限制、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的企业抄告给相关部门,对该类企业进行一定限制。已发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732户次,经信用修复移出异常名录企业35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王天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