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喝酒脸红更易患酒精肝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9-16 09:24:19
身边总有朋友说,应酬难免就得喝些酒。酒,少喝助兴,喝多了可就要伤身体了。

  身边总有朋友说,应酬难免就得喝些酒。酒,少喝助兴,喝多了可就要伤身体了。酒精性脂肪肝就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或嗜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

  少量的酒精摄入,对肝脏可能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健康有益。但是持续大量喝酒,超过了肝脏解毒的功能负荷,超过了肝脏修复的能力,那就会造成酒精性肝损害。

  一般说来,饮酒量每天40克,这样持续五年大量饮酒,会令肝细胞受损,造成酒精性肝炎,继续发展就会酒精性肝硬化。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大部分无症状,中、重度酒精性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

  应该说,目前还没有真正的“解酒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以后,在肝脏里面代谢,通过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最后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要是解酒,就需要增加体内这两种酶的含量。可是,酶是一种蛋白质,到肠胃里就消化掉了,并不能真正吸收到体内,去分解酒精。

  乙醇在体内通过肝脏乙醇脱氢酶代谢成为一个乙醛,如果缺少乙醛脱氢酶的话,乙醛就会在体内蓄积,导致血管的扩张,导致神经系统的麻痹等问题。一些人喝酒会脸红,就是体内缺少这些分解酶,这样的人更容易出现酒精中毒的情况。

  本文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国际知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董家鸿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