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一个个家庭的奋斗故事,构成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壮丽篇章。

上一代人走过的万里征程,与国同行的奋斗故事,不仅是给下一代人上一堂刻骨铭心的生命课,更是一堂激励下一代人接力奋进的爱国课。

今起,温州新闻网推出《我家的爱国课——与国同行的奋斗故事》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这堂爱国课,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外公

温州网2019-09-16 09:28:00

  窗外雨声淅沥,我和同事们坐在洪水平家的小客厅里,听他老人家将往事娓娓道来。除了记者的身份,我还带有另一份情愫——因为我的外公刘日亮,是洪老多年的革命战友,曾以浙南游击纵队第一支队副政委身份,参与了温州和平解放的第二次谈判。

  外公离世已有11年。打我记事起,他在我印象中扮演的便仅是一个“外公”的角色,和蔼可亲,与别人家的外公并无两样。长辈们偶尔会提起外公年轻时是个挺厉害的人物,但具体厉害在哪,我没有心思去深究,含蓄的家人似乎也有种“好汉不提当年勇”的意味,渐渐的,外公的故事,就停在了那儿——直到我们这次推出了《我家的爱国课》的新闻策划,在同洪老的前期采访沟通中,在他提供的照片素材上,我发现了外公的身影。

洪水平(左二)与刘日亮(右一)摄于景德寺前

  很遗憾,没有机会从外公口中听到他的当年勇事;很欣慰,在若干年后的今天,能从洪老先生这补上这一课。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但过往的岁月不能忘却。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是因太多人在默默地负重前行。 “为了使中国人民过上好的生活,我们宁愿付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洪老的话,言犹在耳。

  这也是我们这次策划的初衷。身为媒体人,我们希望能发挥媒体担当,架起跨代沟通桥梁,让上一代人有机会说自己走过的万里征程,让下一代人有机会听发生在自己家的与国同行的奋斗故事,再传播分享给更多的人,共同铭记历史,感恩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身为革命斗士的后辈,这堂课,也在激励我去传承发扬,接力奋进。

  采访中,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洪老在讲述那段往事的时候,表情深沉而又坚定,但在听曾孙女聊自己、聊“课后”感想时,眼里笑意盈盈,似乎还有一份自豪。

  那天采访结束后,洪老笑着对我说:“今天真高兴,看到了阿亮的第三代!”我的眼眶不禁湿润。是啊,外公如果还在的话,一定也会很高兴。

相关链接:我家的爱国课|洪水平:亲历温州和平解放谈判

监制:金建树|记者:张湉|视频:|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