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下好协同“一盘棋” 唱响联动“双城记”

新华社 2019-09-17 07:20:00

  编者按: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6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温州被列为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开启温州融入国家战略的全新一页。

  温州作为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承担什么样的功能、展现什么样的作为,是我们要始终回答好的命题。温州在行动,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与上海嘉定等地共建“科创飞地”跨区域合作平台,与宁波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台州共建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合作高地……

  产业分工和而不同、生态环境齐抓共管、民生服务完善提升……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结合自身特点,率先制定并审议通过《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行动方案》,在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按下了“加速键”。

  下好产业协作一盘棋

  预计年生产直升机150架、项目年产值160亿元……近日,总投资128亿元的浙江平湖市中意直升机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该项目将是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在亚太区域的完工和交付中心及总装生产线。

  “一体化绝不意味着同质化,回答好区域协同问题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马德富说,在参与长三角区域优势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构建的过程中,浙江一方面立足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优势特长,同时开放包容积极作为,将自身优势发挥出叠加效应。

  “目前,正泰嘉兴基地作为对接上海桥头堡的作用已经显现,上海地区的新技术、产业创新新成果开始向杭嘉湖和温州等地转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共筑一道生态绿屏障

  一条南北走向的施家堰,东岸是上海、西岸是浙江。这样的浙沪界河,仅在浙江嘉善县与上海金山区之间就有34条。此前由于没有相应的合作机制,河道保洁等工作,常常是“各扫门前雪”,甚至还存在一些管理上的空白地带。

  “现在好了,管理范围和责任都明确了。”让毗邻施家堰的嘉善姚庄镇清凉村村委会主任王伟强放下心的是两地合作迈出的新步伐。今年3月,嘉善县水利局与金山区水务局签订备忘录,正式建立毗邻地区界河保洁合作机制:两地成立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领导小组,实现预警预报、处置协商、信息互通。

  “高质量一体化的长三角,美丽绿色必然是题中之义。”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浙江积极参与跨区域环保合作,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的联防联治,实现生态环境的共建共享。

  织密交通民生一张网

  2018年底,杭黄高铁的开通结束了浙西北不通高铁的历史,历史上著名的“徽杭古道”如今由“最美高铁”架起了浙皖牵手的桥梁;浙江省交通部门与毗邻省市开通三十余条省际客运班线……越来越多人的“双城记”正变得更加便捷。

  今年5月,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7个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宣布地铁扫码便捷出行实现互联互通,今后这些城市居民使用自己城市的地铁App即可异地扫码过闸。“‘轨道上的长三角’不断提速,让三省一市无论时空还是心理上的联系都更加紧密。”杭州市民程女士说。

  “以基础设施为先导,聚力提升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合作水平,浙江将打造包容共享的公共服务圈,进一步突出在共建幸福和谐长三角中的标杆作用。”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屈凌燕 魏一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