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温州人当过明代大理寺正卿 方孝孺对他赞誉有加

2019-09-18 09:11:00
很少有人知道,方孝孺还有位温州好友——汤宗,甚至时人有过将两人并称“方汤”之说。

  说起明代大儒方孝孺,人们对他的印象是一位“千古忠臣”:他是建文帝最亲近的大臣,“靖难之变”后明成祖朱棣上位,尽管被姚广孝说“杀孝孺,天下读书种子绝矣”,却因为不肯为朱棣起草即位诏书被诛了“十族”。

  方孝孺有没有被诛“十族”尚有争议,但他却从此青史留名。

  但很少有人知道,方孝孺还有位温州好友——汤宗,甚至时人有过将两人并称“方汤”之说。方孝孺曾撰文盛赞汤宗“遇事敏觉而应机立断,执理坚确而奋起勇决”。

  汤宗,温州平阳人,曾任南京大理寺正卿,他刚正不阿、清廉有为,被皇帝称为“列卿之良”。他的朋友圈里除了方孝孺,还有黄淮、解缙等明初名臣。他多次躲过风云变幻的明初政治漩涡,三起三落,颇具传奇色彩,最终名垂史册。

  大理寺是什么机构?追过电视剧《甄嬛传》的人,可能对甄嬛父亲的官衔——大理寺少卿这个官衔有点印象。

  明清时期,大理寺是官署的名字,相当于现代的最高法院,掌管全国刑狱案件审理。大理寺卿是这个机构的最高长官,是正三品官员。

  刚正不阿的一代名臣

  汤宗(1365-1427),字正传,昆阳镇南郊儒林里(今平阳县昆阳镇坡南)人。他自幼聪颖好学,博览群书,讲求经世之学。

  洪武中,汤宗由贡生推荐入太学;洪武末年,由太学生升为河南按察佥事,后改任北平按察佥事。此后,他历任山东按察使、苏州知府、大理寺卿,历经洪武、建文、永乐、洪熙、宣德五朝。《明史》有他的传记。

  方孝儒(1357—1402),字希直,号逊志,世称“正学先生”,明朝学者、文学家、思想家,“靖难之役”后被明成祖朱棣灭九族。他在《送河南佥事汤侯序》中,称汤宗在河南按察佥事任上,“士民称按察佥事永嘉汤公正传之贤。其达于体要也,宿儒旧卖有所不能逮;熟于情伪也,铢奸两黠有所不能逃。遇事敏决而应机立断,执理坚确而奋起勇决。居官三年,吏畏而民悦之。阖境数千里之地,莫不称其美而想慕其为人。”

  而当时汤宗才刚刚三十来岁。

  方孝孺《逊志斋集》

  建文元年(1399)三月,汤宗发现新任按察使陈瑛(《明史》将陈瑛列入《奸臣传》,称其“贪残”)和右布政使曹昱、副使张琏等人接受燕王府贿金,便向朝廷告发此事。建文帝朱允炆立即下诏将陈瑛逮捕到京师,不久将其谪官广西。汤宗则因功升为山东按察使,但从此与陈瑛结下不解之仇,后来数度被他陷害。

  “靖难事变”后,燕王朱棣即位,是为明成祖。老下属陈瑛受到重用,任都察院左副都御史,代理都察院事务。陈瑛复官后,报复说汤宗曾揭发明成祖在潜邸时的事,于是“逮宗至,下狱论死”。但明成祖朱棣以“帝王唯才是用,何必论旧嫌”为由,让汤宗躲过一劫。

  明成祖朱棣像

  此后,汤宗因故被降为刑部郎中。后来,他曾出任苏州知府,在任上政绩斐然。当时苏州连年水灾,民众流离失所,逃亡严重,拖欠的租税达一百余万石,汤宗不忍催逼百姓,通告富民出米代为交纳。富民知道他爱民,不出三个月便交纳完毕。

  永乐元年(1403),陈瑛再次诬陷汤宗坐视水患不管、措施不利,又一次将他逮捕下狱。幸亏朱棣心里明白汤宗无罪,只是把他贬到禄州任通判。

  依法依据办案的好官

  明永乐6年(1408年),因温州同乡、少保黄淮的举荐,汤宗被召任大理寺右丞。

  茶山黄淮纪念堂内院,图中石碑即明宣宗《御赐黄淮归永嘉诗碑》

  黄淮(1367~1449)是明朝内阁初创时期的重臣,字宗豫,号介庵,永嘉城区(今鹿城区)人。

  黄淮一生历事四朝,六次监国,曾得到明成祖十二年多的重用,多次晋爵。明成祖称赞他“论事如立高冈,无远不见”。很多温州人才如《永乐大典》副总裁潘畿、郭文通、谢庭循、胡宗韫都是他推荐入朝的。了解黄淮故事,点击:明朝第一位内阁首辅是温州人!出生在府学巷,历事四朝、六次监国,黄府巷因他得名!

  汤宗在大理寺右丞任上时,有位外国朝贡使者病死,使者的随从人员说是医生杀死了使者。结案后,汤宗仔细勘察案情,认为医生与使者无仇,没有作案动机,为医生辩白,洗清冤情。汤宗因治狱从不循私情,依法依据办案,人皆服其判,故声望日著,有“汤青天”之誉。不久他受命赈济河南饥荒,回来后代理户部事务。

  明永乐9年(1411年)6月,时任大理寺寺丞的汤宗又由于解缙案件牵连被捕入狱。

  解缙像

  解缙是明初大才子,江西吉水人,六岁能诗,有神童之誉。解缙少年得志,明太祖朱元璋对他极为器重,经常让他跟在身边,甚至说过:“朕与尔义则君臣,恩犹父子,当知无不言。”

  解缙与温州人黄淮是“同事”。据说朱棣每次上朝议事,常常让黄淮与解缙侍立御榻左侧,以备顾问,有时至深夜仍在帝榻前商议机密的重大政务。永乐二年黄淮与解缙还曾同为会试主考官。

  明永乐二年,解缙晋升为翰林学士兼右春坊大学士,成为明朝的内阁首辅。但不久他因得罪了汉王朱高煦被诬陷入狱。解缙初入狱时曾遭到严刑拷打,屈打成招,供认汤宗与其同党。汤宗为此第三次入狱,被关了十几年。明永乐13年(1415)2月,解缙被锦衣卫灌醉了酒,活埋到雪中冻死,一代才子下场凄凉。

  史载“词连大理丞汤宗,宗人府经历高得抃,中允李贯,赞善王汝玉,编修朱纮,检讨蒋骥、潘畿、萧引高……皆下狱”。其中的潘畿,也是一位温州人。了解潘畿故事,点击:《永乐大典》有位温州“副总裁”!这部世界文化遗产有不少温州人的贡献。

  一直到朱棣死后,明仁宗即位,汤宗才得平反昭雪,出狱复官,再升为南京大理寺卿。

  明洪熙元年(1425年)5月,明仁宗在位一年病逝,皇太子朱瞻基即位,是为明宣宗,改元“宣德”。明宣宗初年,汤宗到山东清理军事,正值久不下雨,汤宗极力陈述民间饥馑困敝的情况。宣宗为此免除山东的租税徭役,停罢不急的事项。

  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身历五朝的老臣汤宗,终因操劳过度而病逝于任上,享年62岁。汤宗去世后,明宣宗大为惋惜,号他为“列卿之良”,诏遣官赐祭治葬。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作者:蔡新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