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胸闷或是心跳骤停征兆

广州日报 2019-09-18 09:30:20
头晕头痛、出冷汗、胸闷、心悸、喘不过气等不适可轻可重,虽可能是功能性的,并非真有器质性病变,但最好能提高警惕,及早查明原因。

  中秋节前的一个晚上,广州街坊王叔(化名)与朋友聚会吃饭返程等车的时候,突发心跳骤停。幸运的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急诊科陈德雄主任医师刚好路过,马上对王叔实施了心脏复苏,由于在黄金救治时段内约5分钟不间断的急救,王叔幸运地获救。

  大叔酒后突然心跳骤停

  “快打120,这个人不行了!”9月11日晚约10时,陈德雄在路过医院旁一家饭店时,忽然听到对面停车场传来一阵疾呼。听到“120”这个字眼,基于急诊医生职业性反应,他毫不犹豫地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看到一位约六十岁的男性坐在地上,身体靠在旁边人的身上,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已经失去了意识。

  陈德雄见状一边说着“我是医生”,一边迅速把病人在地上放平,发现其已经没有呼吸和脉搏,判断病人是心跳骤停,遂对他进行心脏复苏。经过黄金救治时段内约5分钟不间断的急救,王叔恢复了意识,恢复了自主呼吸。

  “他差点过不了中秋节了!”一旁目睹这场惊心动魄抢救过程的街坊,看到他又“活过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当日22时30分,王叔被120救护车送至广医三院急诊室进行后续检查,由于“一分钟都没有耽误”的抢救,王叔心肺功能恢复正常,于次日凌晨2时55分出院。

  心跳骤停头晕胸闷是征兆

  据了解,王叔既往并无心脏疾病等相关病史,但在就餐饮酒后出现了头晕、头痛的症状。其实,认为自己平时没病没痛,忽略身体的不适是很多猝死者的共性。

  陈德雄提醒,头晕头痛、出冷汗、胸闷、心悸、喘不过气等不适可轻可重,虽可能是功能性的,并非真有器质性病变,但最好能提高警惕,及早查明原因。

  还有的人认为心电图没问题就能排除心脏疾病。但事实上,有些心脏疾病要通过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才能“现形”。陈德雄提醒,有过这类不适症状的人群,不管是功能性的,还是真有隐藏的器质性问题,都不建议熬夜、喝咖啡、喝浓茶、大量喝酒。

  学会胸外按压,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陈德雄指出,很多人发生心跳骤停并没有立即死亡,当身边有人突然昏倒,进入无意识和无呼吸的状态时,路过的人除了及时拨打120,也可以在急救车到来之前采取急救措施。

  施救者要先确定施救的环境是安全的,然后可以用拍肩膀、大声呼叫的方式去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用5~10秒钟判断患者有没有呼吸,如果患者没有意识和呼吸了,可以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胸外心脏按压能帮助患者的心脏继续泵血,使血液携带氧到达大脑,以维持生命。

  胸外心脏按压是心肺复苏术的方式之一,按压方法是将手掌根部放在患者的胸骨下半段,另一只手的掌根重叠放于手掌上,按压深度大于5厘米,按压频率是每分钟100~120次。但也要注意不能用力过猛,不要压在软骨上,万一压断软骨,刺穿心脏会有致命危险。如现场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可实施除颤。他建议大家多参与社会、医院培训的急救讲座,或上网看视频学习,关键时刻或能救人一命。

  节假日饮食有度,不要酗酒

  很多人在享受一家团聚的温馨时刻时,免不了在饭桌上多喝几杯。陈德雄提示,节假日期间,大家也要保持平稳的心态,注意饮食有度,不要酗酒。对于有老人的家庭,要特别留意老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有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等心脏病史的人群,节假日期间要特别注意休息,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以免在合家团圆的时候乐极生悲。(全媒体记者翁淑贤通讯员王慧、黄璀玥、白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