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一年,温州道德馆成“最美”网红馆

这一年,温州道德馆成“最美”网红馆

温州网 2019-09-19 08:42:00
开馆一年来,这座集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功能于一体的“最美”场馆。

  温州网讯 昨天,家住市区杨府山住宅小区的张俊群老人带着乐清的3名老朋友参观温州道德馆,“温州道德馆开馆后,杨府山公园因此热闹了许多,道德楷模感染了很多人。”开馆一年来,这座集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功能于一体的“最美”场馆,成为市民游览、亲子教育、企事业单位党建团建必到的“最美”打卡网红馆,获得2018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荣誉。

  市民点赞:“最美”事迹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一年来,温州道德馆吸引了鹿城区实验小学、鹿城区实验中学等周边学校的众多师生来参观或当志愿者。鹿城区实验小学一、二年级400多名学生曾组团来参观,孩子们看到“兰小草”事迹时特别感动。

  温州市籀园小学的一个班委会曾调查发现,全班38名学生,绝大部分家长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带孩子参观过道德馆。“温州有这么多‘最美’人物,孩子们可以通过展厅了解感人事迹,学习道德模范的奉献精神。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也是很有意义的亲子活动。”该校一学生家长周女士这样说。

  道德馆“满月”时,80多位退休老干部组团来参观。83岁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著名全国民兵英雄汪月霞观看时频频点赞:“道德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是人生第一课,很重要。道德馆的‘最美’事迹,对我们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报名火爆:“道德讲堂”活动档期排满

  一年来,作为道德力量核心聚集地,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与法、传统道德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辐射作用。

  去年11月16日,在温州第二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启动仪式上,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正式揭牌,接受市民团体预约。短短几天,报名火爆。通过筛选,共有市直单位、人民团体、新闻媒体、金融机构、省部属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55个企事业单位团体,计划在“道德讲堂”开展道德主题活动,今年的活动档期已排满,实现温州道德馆“每月有主题、每周有安排、每日有活动”。

  启动“雷锋精神代代传鹿城2019最美宣传走进校园”,立足德育从娃娃抓起;邀请法学专家、温州中院执行庭庭长陈成荣开展“道德与法”专题讲座;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小小志愿者访谈、亲子讲坛等“红领巾六一讲坛”系列活动;还举办“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重温道德经典感受道德力量”诗歌朗诵等弘扬传统道德活动……温州道德馆整合社会资源,办好“道德讲堂”,传播温州道德力量。

  道德地标:侨胞和外国友人慕名来参观

  一年来,许多慕名而来的回乡侨胞携亲友、外国生意伙伴参观道德馆,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温州、了解中国。

  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负责人、温州西班牙商会会长许鹏怀与海外文化传播官王建仁、海外留学生辛成乐等参观温州道德馆后,将温州道德馆的介绍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为家乡吆喝与宣传。“很多在外地甚至国外的朋友都知道温州道德馆,以及‘最美温州人’品牌,他们都觉得,在这里能从中感受温州道德历史文化,增强温州人的历史自豪感和城市荣誉感。”许鹏怀这样说。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萨姆埃一家常年在义乌经商,去年国庆假期来温州游玩,他的温州朋友主动带他们来道德馆参观。精通中文的萨姆埃被温州道德力量和大爱精神所感动,看到动情之处,他连连点头,称赞有加。

  这一年,温州道德馆收获满满,折射出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内涵,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和道德的地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