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巴士+常规公交 鹿城这个项目让4万余人受惠

温州网 2019-09-19 08:47:00
今年9月1日,鹿城区在市交运集团的支持下,顺利开通藤桥镇、山福镇社区巴士,投用6辆环保型纯电动巴士运营。

  温州网讯 昨天中午11时25分,家住鹿城区藤桥镇藤盛锦园的老陈已经等在藤桥公交首末站内。5分钟后,社区巴士藤桥线会从这里发车,终点站是藤桥中学。从藤桥公交首末站到藤盛锦园,对于年过七旬的老陈来说,走路大概要15分钟。

  “平时空着手走,都觉得有点远,这次手里还提了东西。”他拍了拍放在位置边的一袋水果,感叹道:“有了这个社区巴士,轻松多了!”而且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人,是可以免费乘坐的,老陈享受的就是这个待遇。

  今年9月1日,鹿城区在市交运集团的支持下,顺利开通藤桥镇、山福镇社区巴士,投用6辆环保型纯电动巴士运营,开辟藤桥线、轻工园区双环线、山福线等3条线路,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受惠群众达4万余人,改变了藤桥百姓家门口出行难的问题。这是鹿城区主题教育“已经改”项目之一。

  村民办事,学生上学,常遇“最后一公里”的尴尬

  “最后一公里”是指从轨道交通或公交站点到家的一段路程,理想的步行距离不宜超过800米。一直以来,“最后一公里”是构建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的瓶颈之一,也影响着公共交通出行、市民便捷到家的服务能力和效率。

  记者算了一下,从藤桥公交首末站到藤盛锦园,用手机软件测算,步行距离不到1公里。在社区巴士藤桥线开通前,老陈出门有时只能“打路走”。

  藤桥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戚于挺介绍,藤桥作为鹿城的西部山区镇,公共交通建设滞后于城区。以往老百姓出行都是坐私家车,或者是违法的运营车。经过这两年的整治后,违法运营车辆大大减少,可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却没得到解决,群众有关开通社区巴士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他们将群众的诉求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反映。

  藤桥、山福这两个西部山区镇,地域面积广。社区巴士没有覆盖到位,学生和老人等群体出行存在诸多不便和较大安全隐患。以藤桥镇为例,目前该镇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大部分集中在镇区和戍浦江南岸,村民办事、学生上学等就面临着路程长,却没有合适公共交通工具的尴尬。社区巴士开通前,藤桥中学的学生很多都是骑自行车上下学,从岙底江心田到学校约10公里,学生骑车约需1小时。

  两地开出社区巴士,有的沿线还有特别设置

  自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鹿城区迅速启动“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调查研究,制订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藤桥、山福两地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由鹿城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市交运集团、交警等部门,对当地社区巴士线路设置进行实地考察。

  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玉飞说,社区巴士主要是为藤桥、山福两地人员较为密集、出行需求高或者是地方偏僻、常规公交尚未覆盖的区域服务。经过多次研究,确定在藤桥、山福开辟社区巴士藤桥线、社区巴士轻工园区双环线、社区巴士山福线,并投用6辆环保型纯电动巴士运营。

  为了方便学生等群体的出行,社区巴士藤桥线沿线特别设置经过多所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据市交运集团城西第一生产运营中心副经理严家亮介绍,社区巴士藤桥线每天第一班是上午7时整,第二班是上午7时15分,主要就是考虑孩子上学的时间问题,方便孩子及时到校,所以加密了重点时段的班次。

  “目前社区巴士在藤桥、山福两地运营没多久,接下来,我们还会和交运、交管等单位及当地镇政府一起,根据群众的反馈,继续对线路进行优化,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胡玉飞说。在他看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践行初心实实在在的体现。

  出行难题大大缓解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鹿城区藤桥镇、山福镇两个西部山区镇群众出行难题已经大大缓解。除了对外交通的常规公交线路外,2017年,鹿城区“村村通”5条客运班线全部通车,让山村的老百姓下得来、回得去。加上今年9月1日通车的社区巴士,藤桥、山福两地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不断提升了山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昨天,记者从鹿城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连日来,鹿城区各部门、街镇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迅速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同时,针对在“先学先研先查先改”当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目前,鹿城区公布了其中一部分“已经改”项目和“马上改”项目。其中“已经改”项目除开通藤桥镇、山福镇社区巴士外,还包括在全区范围内为户外劳动者量身打造31家劳动者(环卫)驿站;率全省之先出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启动“简约婚礼进万家”系列活动,等等。“马上改”项目主要涉及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和失业、医疗保险关系转移需多窗口、跨部门办理,不方便群众办事;园区内存在已征未利用土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土地发挥效益不高;区政务服务大厅未按照大厅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设立公共服务场所配套母婴室等方面。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