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山水 活力新城 衢州打造城乡一体全域大花园

2019-09-19 14:28:09

  初秋,太阳落山,衢州市区信安湖上的风明显凉了。前来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享受着惬意时光。10多公里外的柯城区九华乡范村村,村民邓爱花打开了音响,跳起了舞。小村进入了排舞时间,田野边欢声笑语不断。

  这,就是衢州,钱塘江的源头,浙江省的生态屏障,更是大花园的核心区。70年来,衢州从源头小城升格为地级市。进入新时代,衢州更是吹响了“党建治理大花园”的集结号,奋力打造城乡一体的全域大花园,为诗画浙江增添最靓底色。

  衢州西区(拍友许军摄)

  农房整治

  “整”出乡村新风貌

  建设美丽大花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要富更要美。衢州从农房整治入手,重构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乡村面貌。

  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本是一个环境脏乱、违建严重的后进村。今年年初,衢江区对工作长期难以开展的姜家坞村党支部进行改选。在新任村支书的带领下,姜家坞村完成了农房整治,实现了姜家“污”的蜕变,村庄风貌发生明显变化,焕发勃勃生机。8米宽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农房,小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姜家坞村的转变,是70年来衢州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去年以来,衢州在全市乡村大力开展农房整治,到今年8月31日,全市共整治农房及各类建筑物31.12万宗,整治面积1489万平方米,其中整治一户多宅4.46万宗,附属用房12.79万宗,其他建筑物13.87万宗。

  隔江相望的衢州古城与新城(拍友许军摄)

  盘活土地

  “盘”出农民致富路

  农房整治“整”出新空间,“整”出新风貌。而“一村万树”工程的实施,则给整治好的土地添上了一抹抹新绿,让城乡一体的大花园变身绿富美。

  当秋风吹过柯城区范村村的浙江楠林时,范村村又梳理了一遍村里的闲置地、抛荒地,大约有300多亩,为下一批的“一村万树”的种植找好了位置。范村村先行试点“一村万树”,利用村里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选择珍贵树种、彩色树种,发动党员群众种植了近3万株浙江楠,成了远近闻名的“一村万树”特色示范村。

  成片的浙江楠,不仅营造了花园般的环境,也打开了一条致富路。该村和10余家企业签署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认购协议,企业对“一村万树”进行天使投资,享受约定时限期满后的树木资产处置权。而村里则获得100多万元的认购金,叶子实实在在地变成了“票子”。如今,柯城已经累计种下浙江楠、榉树、香榧树等珍贵树苗101万余株,打造了71个“一村万树”特色示范村,盘活土地近万亩。

  乡村振兴大花园,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今年以来,衢州大手笔谋划了总长约280公里、覆盖全市11%土地面积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规划了7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60亿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60余个。诗画风光带既是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跑出加速度。(拍友王飞摄)

  共建共治

  “治”出城市文明度

  建设美丽大花园,城市也在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自从‘红色物业联盟’成立之后,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不仅减轻了社区干部的压力,居民反响也很好。”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党委书记吴竞说。

  新荷社区是最早开始“红色物业联盟”探索的社区之一。过去,许多老旧小区由于建成时间长、基础设施薄弱、物业公司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不满意。

  去年以来,衢州在全市街道、社区全面推行“红色物业联盟”,以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网格+业委会+物业”三方合作的“红色物业联盟”成立后,由社区网格、红色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建共治。通过红色业委会履职运作、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原本难以互相沟通的三方,携手共建、共治、共享有礼小区。

  城乡环境越来越美丽,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社会风气越来越和谐……70年来,衢州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诸多荣誉。现在,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的定位要求,衢州谋划“1433”发展战略体系,全面发力,朝着“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目标大步迈进。


  誓言不变本色不改

  军功章里见初心

  一个用红布袋包裹着的鞋盒,藏着胡兆富几十年的记忆,被他视若珍宝。这盒子里满是奖章和证书,见证着胡兆富的光荣岁月。

  胡兆富和他获得的军功章(记者叶晓倩摄)

  今年93岁的胡兆富,是常山县人民医院离休老干部,他的背后有段传奇故事。胡兆富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其间经历大小战役战斗46次,26次立功受奖,荣立两次特等功、七次一等功、八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

  “这一枚奖章是我最珍惜的物件。”胡兆富小心翼翼地打开鞋盒,拿出一枚有着“人民英雄”字样的圆形奖章。“这是在1948年的开封战役中获得的荣誉。当时我跟随突击部队冲进城里,突遇敌机轰炸,两个班的战友被倒塌的房屋掩埋,我的头部和胸部也被流弹击伤,根本顾不上自己,只想着能再多救一个人,没有挖掘工具,我和另外两个担架员用双手从废墟中扒出了11位伤员。”

  “大大小小的战斗,已经说不清打了多少,牺牲的战友太多了。”胡兆富动情地说,“真正有功的人,是在我前面倒下的人,我心里是很惭愧的。”

  浴血沙场、战功赫赫的胡兆富,转业后却淡泊名利,深藏功名六十年。直到今年,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核对时,他的事迹才为人们所知。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胡兆富身上闪耀的,正是那颗共产党员的初心。穿越70年,这颗初心在催生培育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先锋谢高华身上,在捐出毕生积蓄的老党员贵海良身上,在数不清的优秀党员身上同样跳动着。衢州70年的巨变,正是在他们的奋斗中才能实现。

  


  城市名片文明新风

  南孔文化进万家

  衢州市新桥街,红墙黛瓦的孔氏南宗家庙,诉说着800多年前孔子大宗南渡的历史,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它正对面的府山公园,一座巨大的孔子像与之遥相呼应。如今,“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已成为衢州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孔氏南宗家庙的祭祀典礼(拍友刘惠震摄)

  “孔子的思想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应该用平常心来理解,而不是束之高阁。”孔子第75代嫡长孙、衢州孔管会主任孔祥楷说。2004年,衢州孔庙恢复祭典,确定了当代人祭孔的思路:穿现代人的服装,行现代人的礼仪,改“献三牲”为“献五谷”,改乐舞为朗诵《论语》章句。

  孔子从庙堂走了出来,如何让南孔文化在衢州重重落地,让儒学正能量在新时代延续下去?

  去年以来,衢州传承、创新了孔子“礼”文化,提出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设计了城市品牌标识“作揖礼”、吉祥物“快乐小鹿”和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在海内外多地召开城市品牌发布会、推介会,在高铁和民航班线上冠名“衢州有礼”号,投放城市宣传片,全方位宣传推介衢州。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衢州还以“衢州有礼”引领文明创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南孔文化正日渐深入这个城市的血脉里。衢州正成为一座“车让人”“垃圾不落地”“自觉排队”“使用公筷”的有礼城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