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功勋)曲福仁:深藏功名七十载 一生只做一件事

2019-09-19 14:28:48

  战争年代,在战火中救死扶伤;和平时期,在手术台前治病救人;耄耋之年,仍不忘服务群众。70年来,从野战军医到外科专家,当个好医生是他朴素的初心。今天,一起来认识这位90岁的老人曲福仁。

  热心老人深藏功名

  每个周末,杭州江干区闸弄口街道京惠社区都会有一场居民自发的义诊,给大家量血压的这位老人,是现场年纪最大的。

  老人叫曲福仁,在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大家除了知道他今年90岁,只知道曲老退休前是一名医生。

  除了医生的身份,曲老的过往却鲜为人知。去年春节,曲老的徒弟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徐侃去拜访老人,人们这才意外发现了曲老深藏的功名。

  奖章和证书里记录了他的峥嵘岁月

  走进曲老家,这间不大的老房子显得有些简陋,夫妻俩从几个塑料袋里,找出了这些记载着珍贵历史的奖章和证书。

  全国解放纪念章↓↓

  渡江战役纪念章↓↓

  淮海战役纪念章↓↓

  战火中练就精湛医术

  这张三等功证书,记载着1948年淮海战役的那段峥嵘岁月。当年,年仅18岁曲福仁,作为护理班唯一的共产党员,承担了救治12名破伤风重症伤员的重任。

  断水断粮,仅靠着一支注射器和少量药物,曲福仁从死神手里夺回了5位战士的生命。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在他的生命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原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曲福仁说:“那个时候物资太匮乏了,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技术水平相对比较差,所以我下决心,将来如果和平了,我非要去读书不可,要去当个医生。”

  1960年,曲福仁褪进入浙江医科大学就读。毕业后,凭借着战火中练就的精湛医术,曲福仁成了手术室里出名儿的“曲一刀”。

  “我抢救病人,一个是眼快,一个是动作快,我的工作是面对生命,最好是一秒钟都不能耽误。”曲福仁说道。

  多的时候,曲福仁一天要做七八场手术,由于常年劳累,老人的两根食指已经变得有些弯曲。

  一生只做一件事立功受奖不需要宣传

  除了赫赫战功,曲福仁还承担过三次援外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可在他看来,自己只是践行了国际主义精神。

  曲福仁妻子倪蕊芝说:“中非共和国总统给的二级勋章,他也不佩戴的。”

  在曲福仁心里,这些功劳没有什么好宣传的,什么都不说,但是祖国知道。

  凭着这股子倔劲,除了坚持在社区义诊,曲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定期回到自己工作过的医院,跟年轻人们见面,分享他的心得。

  “我一生只做一件事,我想当个好医生,但是我觉得我还没有完成这个梦。”曲福仁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