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海上花园”的变与不变

温州网 2019-09-19 19:41:00
洞头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温州网9月19日讯(记者 潘涌燚)9月19日上午10时,以“‘发挥五海优势、实施三区战略’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洞头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期间,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海峰等出席新闻发布会,详解了70年来洞头这一“海上花园”的变与不变。

百岛洞头 苏巧将 钱飞琴 摄

  变化一:陆岛相连,孤岛变半岛

  王蛟虎说,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一举实现了海岛人民陆岛相连的千年梦想。

  近十年来,洞头相继建成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2009年建成大陆引水工程,2013年建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016年建成大门大桥,2018年建成330国道,南北两个半岛实现通车通电通水,从此改写了“蜡烛电厂、扁担水厂”的历史。

  变化二:撤县设区,海岛变城市

  2015年,洞头撤县设区,灵昆街道划归洞头,辖区扩大一倍,在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进程中承担起了主平台的作用。

  王蛟虎认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海西区发展战略的交汇实施,洞头依托海洋资源、对接闽台合作等优势,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

  此外,洞头还创成了全省首批无违建县和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全面实施花园渔港、花园庭院、花园村庄等十大花园工程,促进“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百姓腰包鼓起来”。

  变化三:两山实践,渔村变花园。

  环境是洞头最亮的名片。

  洞头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保持不再围垦、围而不填的定力,在保护、修复、提升上狠下功夫,栽花种树造沙滩,成功修复东岙湾、半屏湾、东沙湾等一批沙滩,挖掘渔村、石屋特色资源,撬动“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屋”,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先后荣获20余张国家级名片,2018年洞头入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王蛟虎表示,洞头这些年致力于生态保护,捧回了多张国家级生态名片,先后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国家海洋公园、十大美丽国家海洋保护区等,生态建设走在省市前列。

  在接下来的建设中,洞头将始终保持一个定力,做好保护、修复和提升三篇文章。在做好海岛生态保护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去修复已经被破坏的山体、岸礁和港湾,进一步提升洞头的景观。

  如今洞头的生态优势已经逐步转化成为了高质量发展优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纷纷回乡创业,在家门口赚钱。

  林霞说,洞头是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2018年入选了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近三年旅游总收入年均保持20%增长,市外游客比例年均提升20%,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区1/5。

  下一步,洞头目标是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岛。她表示,洞头计划到2025年,实现旅游业增加值能够超25亿元,占全区GDP的15%以上,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超1500万人次,入境旅游者达3万人次,让旅游真正成为洞头支柱产业。

  不变一:坚持依海而兴

  王蛟虎介绍说,洞头依海而兴,经济总量平均每五年翻一番,2018年GDP是2003年的6倍,年均增长12.4%。2018年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6.1%。

  去年温州洞头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渔业方面,经历了从传统捕捞到海洋旅游的转型,渔民洗脚上岸,紫菜、羊栖菜和大黄鱼养殖规模位居浙江省前列。

  港口方面,打造状元岙和大小门两大港区,港口物流已开辟东南亚等多条航线,货物吞吐量超460万吨,国际邮轮港实现常态化运营。

  景色方面,洞头成为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形成13个精品民宿村,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

  产业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燃气等央企都在洞头落户,投资90亿的温州LNG项目已开工建设,对接多个临港产业,今年又谋划了50个亿元以上项目。坚守海岛五十多年的诚意药业成为浙江省海洋医药第一股。

  此外,洞头还通过打造十大花园工程、开展“五四竞赛”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打造海岛振兴全国样板。

  不变二: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美丽海岛,洞头始终坚持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导向,实施“小岛迁、大岛建”“旧城疏、新城聚”,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建大美”等组合拳,成就洞头全省首批无违建县和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此外,洞头全面实施花园渔港、花园庭院等十大花园工程,目前花园村庄覆盖率超过80%,特别是落实全域振兴、均衡振兴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五四竞赛”,推进农村美化、农房亮化、农民转化、农地彩化、农耕文化“五农五化”实践,促进“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百姓腰包鼓起来”。

  如今,洞头新城日益繁荣,状元南片、霓屿新区、小门西片建设全面开展,实现月月有变化、一年一个样。

  不变三:坚持改革驱动。

  值得一提的是,洞头还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最多跑一次”、智慧城市、医联体等多项改革走在省市前列。突出有四项特色改革:一是探索“洞头标准”,先行研究17项。

  二是率全国之先设立蓝湾指数,蓝色海湾整治走在全国前列,蓝湾项目拿下两轮中央补助,重点实施“破堤通海、退养还海”,建设万亩湿地、生态海沟。

  三是开展台事通改革,为台胞创业提供了最大便利,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成功举办两岸一家亲·半屏山交流活动、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对台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四是实施基层减负改革,激发提能增效“乘数效应”。

  叶海峰说,在海上花园建设中,洞头围绕生态文明、海洋旅游、海岛振兴等方面,制定实施了一批洞头标准,以此规范或引领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

  不变四:坚持民生普惠

  海岛的巨变带来了新的产业业态,老百姓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407元、27130元,比2003年分别增长4倍和6倍,海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随着市区一体化,城乡医保、低保等20项民生保障实现同城同待遇,人民医院新大楼、市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等一批公共设施建成,短短几年洞头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体系全覆盖。

  洞头还成功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海钓邀请赛、国际瑜伽盛会、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顺利承办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年会、中国海洋发展论坛,精心办好妈祖平安节、七夕节、放生节,洞头对外美誉度大幅提升。

  在推动基层社会共治方面,打响了海上枫桥,捧获全省首批平安金鼎,连续两次夺得4年一评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