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不能随便吃 杭州60岁大伯吃止痛药吃到胃出血

都市快报 2019-09-20 09:32:40
头疼、牙痛、痛经……每个人在生活中总免不了这里痛那里痛,此时,适当吃一颗止痛药可以缓解改善症状。但止痛药,并不是想吃就能随便吃。

  头疼、牙痛、痛经……每个人在生活中总免不了这里痛那里痛,此时,适当吃一颗止痛药可以缓解改善症状。但止痛药,并不是想吃就能随便吃。9月初,家住临平的顾先生(化名)突然呕血,原因就出在他吃了两周的止痛药。

  平时没有胃痛怎么突然胃出血了呢?医生开的止痛药吃完,自己又买了一盒

  顾先生60岁,9月2日这天,早上刚起床他就觉得胃部有些不适,刷牙时吐出了咖啡色的液体,漱了漱口,他并没有在意。

  午觉睡醒后,他感到一阵恶心又吐了,而这次吐出的居然是实实在在的血块。这着实把顾先生给吓坏了,马上来到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下简写“余杭五院”)消化内科就诊。

  接诊的消化内科王伟伟主治医师详细询问了发病过程,了解到顾先生不仅吐血,此前还解过黑色的大便,但当时也没有引起重视。王医生怀疑他消化道出血,当即就为他办理住院手续,并开出了相关检查。

  最终在胃镜检查中找到了病因,胃镜结果提示顾先生有“胃溃疡”,呕血正是由胃黏膜溃烂引发的。

  得知结果,顾先生感到很疑惑,自己平时不抽烟也不喝酒,三餐顿顿很准时,几乎没有胃痛过,怎么突然就胃出血了呢?

  细心的王伟伟在翻看病历本时发现了问题,病历记录:顾先生两周前因为膝关节痛在家附近的医院就诊过,当时记录提示医生为他配过止痛药。

  顾先生这才一拍脑袋想起这事儿,他说自己的确最近在吃止痛药,医生当时只开了一周,还交待药物对肠胃会有刺激,如果病情有所缓解就可以停药。但一个星期吃下来,自己并没有觉得不适,就又去药店买了一盒想要巩固一下,现在还在吃着呢。

  经过五天的住院治疗,顾先生恢复得很好,很快就出院了。顾先生感慨,再也不敢不听医嘱,为图一时轻松,乱吃止痛药了。

  八旬张大爷和李奶奶为了止痛自己去药店买布洛芬和芬必得都吃到消化道大出血

  像顾先生这样吃止痛药吃出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在余杭五院消化内科并不是首例。无独有偶,8月初,有一位84岁的老大爷,也因吃止痛药进了医院,但他的情况比顾先生严重得多,住了半个多月才出院。

  患者张大爷(化名)虽然八十多岁了,也有一些肾脏、心脏上的基础疾病,但平日里精神状态不错,闲暇时也会一个人出去活动活动。多年来,反复发作的痛风是他生活中最大的痛苦来源,但他一直没规律就诊,规范治疗,每次发病的时候疼痛难忍,他就自己搞点布洛芬片吃吃来缓解。就这样,断断续续吃了大半年,最后引发消化道出血,开始解黑便了才来医院就诊。

  医生还发现,张大爷在四年前就有过消化道出血病史,胃窦壁溃疡,但当时并没有接受规范治疗,并且他在那之后也没有复查过胃镜。

  和张大爷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年近八旬的李奶奶(化名)。李奶奶平时膝盖不太好,去医院看,医生说是关节退行性改变,除了手术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但李奶奶害怕手术,于是每当膝盖感觉不舒服时,她就去药店配芬必得,缓解疼痛。

  前段时间,她消化道大出血进了医院,此时家人才知道她竟然断断续续吃了五六年的止痛药。

  海外代购的“网红”止痛药品虽疗效不错却会损伤胃黏膜

  王伟伟医生介绍,市面上的止痛药不论是医院的处方药,还是药店能买到的非处方药,甚至从海外代购的网红药品,大多数是非甾体抗炎药,具有镇痛、抗炎、解热作用。这类药物直接经胃肠道吸收后虽然疗效不错,但却会损伤胃黏膜,从而让胃酸有机可乘,引发胃肠道出血等并发症,且这些并发症可能有症状,也可能毫无征兆。

  对于老年患者、胃肠道溃疡疾病患者来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更是会大大增加,尤其是胃肠道出血和穿孔,其风险可能是致命的,应该谨慎使用。

  所以说止痛药,不是想吃就能随便吃的。“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服用止痛药的同时,也要对原发疾病做好管理”。

  请遵医嘱服止痛药不要擅自加量

   科学合理服药才能事半功倍

  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年轻女性每月来“大姨妈”时,痛经痛得难受,会用止痛药缓解症状。王医生不建议这么做。他说:“如今大家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饮食不规律,胃肠道环境本身就不太好,若随意服用止痛药则会增加胃肠道刺激,容易出现消化道问题,得不偿失啊。”

  王医生说,止痛药分很多种,当身体出现各种疼痛不适时,应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开适合的药物,如果有消化道疾病史,服药前要充分告知医生,服药同时可以采取相应措施预防消化道出血。

  而在服用止痛药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黑便等消化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此外,患者需遵医嘱服药,切不可擅自加量,科学、合理服用止痛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