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案例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优创”榜单

温州网 2019-09-22 14:58:06

  温州网讯 9月20日,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在北京清华附中举行,由温州市推荐的《温州市实验小学温州鼓词进课堂》《浙江省平阳县“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两大项目分别入选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创新案例和十大优秀案例。

  为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今年年初,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下,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多彩非遗相伴成长”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

  据悉,活动征集期间全国近500个项目申报,经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案例和十大创新案例。温州市推荐的两大案例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温州文化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当前全市共有人类非遗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4项、省级145项,市级747项;有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传承人206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733位、代表性传承团体10个、代表性传承群体18个。近年来,温州十分重视非遗校园传承与推广工作。温州市已连续五年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同时让非遗走进各大院校设置非遗专业课程,在校园里研培促传承,将优秀文化遗产内容纳入教学计划,编入教材。自去年6月,市文广新局提出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推行非遗校本的工作部署,温州各县市区中小学纷纷根据各自的非遗资源特色,推出了适合中小学生的非遗进校园专业课本,诸如《泰顺石雕》《永嘉乱弹教学教材》《龙湾区永兴一小课程——温州南拳》等非遗校本,这些系统综合的传习教材,让非遗特色课在原先只有实践操作的基础上,增加了理论的依据和统一的规范,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感受非遗,体验非遗。

  新闻+

  温州市实验小学温州鼓词进课堂早在2017年,温州市实验小学首创“以器乐进课堂”的方式,针对三年级以上学生,进行温州鼓词进音乐课堂的课程实践,旨在通过课堂学习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学习优秀的本土非遗音乐,并探索发挥温州鼓词琴的乐器演奏功能。不仅在实践班级开设了课程,还开设了鼓词拓展课程,成立了小青花鼓词社。许多孩子因此认识了温州鼓词,也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青花鼓词队队员通过从一个字的唱腔,一个音准,一个挥手昂头的点点磨炼,进步神速,顺利交出了一份融合唱腔柔美、敲击流利的05后新时代“鼓词style”表演。乐器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在传统经典的原则上加入了现代元素,改变了大家对传统温州鼓词只是老辈唱唱、老调哼哼的看法,也让更多的孩子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全新的体验。“平阳白鹤拳”课程进课堂平阳白鹤拳传承基地连续几年举办暑期公益培训班,培养上千名年轻学员。从2017年9月开始,平阳白鹤拳基地组织传承分别在麻步中心小学、麻步树贤小学、萧江镇桃源小学开展平阳白鹤拳进校园拓展性课程活动,数百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了解非遗,走进非遗。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黄冬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