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炉 恢复街巷传统铺装

温州网 2019-09-23 08:00:00
全面建成以文化保护展示、商业购物、旅游休闲、居住生活功能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

  温州网讯寺前街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因地处永强唐代名寺——乾元寺前而得名。最近,这条老街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正式公布。根据该规划,寺前街将以寺前街传统水乡商贸街格局为重要载体,继承和保护寺前街较为完整的商贸业态和历史文化,扎实推进街区保护开发利用,彰显寺前街水街格局特色,并重塑永嘉盐场千年文化特征,全面建成以文化保护展示、商业购物、旅游休闲、居住生活功能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

  核心价值

  百年水街街巷格局保存较完整

  这次公布的《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由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该街区保护范围东至中河路,南抵姜宅路,西至永强粮管所粮油经营部,北至北头桥以北约70米,南北总长约725米,东西总宽约274米,用地面积约14.84公顷。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其中,近期为2018~2020年,远期为2020年~2035年。远景为2035年以后。

  寺前街始于宋代,迄今有800多年历史,街区南北走向。街西店铺枕河临街,街东门面紧挨住宅院落,街景热闹繁华数百年。寺前街是“永嘉场”(永强的旧称,因古时有永嘉盐场而得名)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数百年来一直作为“永嘉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街上保留的永中营销合作社渔网业合营商店旧址,是新中国成立后温州农村最早一批组建的供销社之一。

  去年8月,《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正式获省政府批复。寺前街和瞿溪老街、梧田老街、宁村所一起被推荐为历史文化街区。

  这条老街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在于:它是永嘉盐场千年格局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百年水街街巷格局保存较完整;传统商铺丰富并保存完整,是浙南地区传统商贸文化的重要实体标本;渔具业发达,是永强“耕海牧渔”地方文化的重要体现载体。

  重点保护

   未经审批不得对街巷进行拓宽

  根据规划,对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分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核心保护范围东至寺前街后巷,北至北头桥,西侧以沧河东侧边线为界,南至永强路。用地面积为3.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东以中河路为界,南以姜宅路为界,西至永强粮管所粮油经营部,北至北头桥以北约70米,用地面积约11.44公顷。

  该规划实施后,除保留建筑外,要求严格控制沧河西岸改建建筑高度,主轴上不得建设破坏景观视线和建筑天际线的建筑。其余区域建筑层数不得超过三层,檐口高度不得超过9米,总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2米。

  重点保护街坊、街巷的名称、走向、空间尺度和街巷风貌,未经审批不得对街巷进行拓宽,恢复街巷传统铺装,保护沿街传统历史风貌建筑立面,保持街巷轮廓天际线,保护街巷界面的完整性和连贯性,整治与传统街巷风貌不协调的沿街立面。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