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章华妹载入央视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

温州网 2019-09-23 08:02:00
9月20日播出的第九集以“改革春潮”为题,讲述农业、经济、科技等方面的改革故事。其中,章华妹的故事就在其中。

  温州网讯 市区人民西路上,这家店铺并不惹眼,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开始……这家店铺就是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温州人章华妹的“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视1套推出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9月20日播出的第九集以“改革春潮”为题,讲述农业、经济、科技等方面的改革故事。其中,章华妹的故事就在其中。

  昨天,记者联系上章华妹,电话那头的她有些忙碌。章华妹说:“我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机,以及当时政府工作人员的担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1979年秋天,18岁的章华妹“偷偷摸摸”地在家门前摆摊,卖些日用小百货补贴家用。一天,当时的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国家政策放开了,私人可以做买卖了。第二天,她就去鹿城区鼓楼工商所,提交了个人信息,做了登记。

  1980年12月,一张编号为10101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发到了章华妹的手中。她怎么也没想到,这张营业执照是全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份个体营业执照。在文献专题片里,章华妹说:“工商所的同志说,你现在拿了这个执照后,你可以做大一点,国家是允许你们做的,不要有顾虑。”

  正如文献专题片里所讲述的,正是有章华妹等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才能在改革春潮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愿望,向着美好的未来,势不可挡,奔涌向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