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昆上昆浙昆互比互学长三角“大舞台” 每天1000个打飞脚200个翻身

温州网 2019-09-23 08:15:00

永昆演员在上海演出

  温州网讯 昨天,秋高气爽,永嘉昆剧团演员们仍挥汗如雨,紧张排练,准备为下月16日至18日在江苏昆山汇演中做个漂亮的集体亮相。本月,永嘉昆剧团和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在上海进行长达一个月集训后,曾进行首次汇报演出,个团每个人都不想输,都想拿头彩,但又有惺惺相惜的默契。一位女演员说:“我看到这种拼劲就会感动、想哭。”

  1000个打飞脚

  200个翻身

  今年,上海昆剧团迎来第10年夏季业务集训,并首次携手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开展长三角联动集训。

  集训导师席上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温州籍艺术家谷好好表情严厉,声音低沉而果决,“眼睛亮起来,要笑。”一大早女演员们开始跑圆场,谷好好的视线在每个人身上巡视,“你们每个人头顶上,都要想有根绳子吊着走,身体不要摇,最累的时候就是最长功夫的时候。”再上一层排练厅,男演员练习打飞脚,“五个五个来,要拍响。”指导老师赵磊大声喊着。

  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每位演员要完成规定数量的基本功练习,1000个打飞脚、正圈5分钟和反圈5分钟的圆场、100个以上的虎跳前扑、200个翻身、200个踢腿……基本功之后是精雕细琢的打磨,比如“抠”身段,“手指、足尖的角度被一一扳到正确的位置。”永嘉昆剧团演员胡曼曼不好意思地笑了:“一开始就是姿态不太对,练习戴靠对打的时候,不小心被对手演员把靠打坏了。”

  “全国昆剧院团是一家,市场大了,大家才能好。这次集训是青年人的竞争,将小溪汇集成大河,现在穿特大号练功服的人一个月后穿上小号。”应验谷好好在集训开始时的话,大家果然瘦了好几斤。

  高温天

  到永嘉赈灾演出

  高温天,除了关空调的高强度训练,集训组织演员们到温州永嘉农村赈灾演出。从杭州到永嘉,车队就足足行驶了六个半小时。在永嘉岩头镇,露天戏台遇上高温天,演员们化妆时,已经汗流满面。一场演出持续三个多小时,演完都快23点了。谷好好说:“昆曲演出场所不止高雅殿堂,还有田间地头。”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周鸣岐表示,浙江昆剧团参与本次集训的有国家一级演员,也有第六代青年演员,还有两个孩子的妈妈,“集训请来这么多权威老师授课,这是一团之力做不到的。联合集训将带动长三角院团团结凝聚,辐射未来。”永嘉昆剧团团长徐显眺直言,剧团惯常在周一和周四练功,以前从来没有集中一个月时间练功,这是一次把整个剧团带动起来的绝佳学习机会。“兄弟院团身上的很多闪光点都非常值得上昆学习。”谷好好说。

  比台上功夫

  拼幕后管理

  比你有天赋的人比你还努力,上越三团(青年团)团长李颖李颖坦言,“对年轻演员肯定有刺激,大家看戏都在一声声惊叹。”上午看完戏,下午上课,台上舞长绸的扬剧小演员变身老师,指导身段动作,“她比我们的演员还小几岁,身上功夫不简单。越剧不太有长水袖、长绸项目,更多见于京剧,比如《天女散花》。”

  “在同一个平台上找差距。一出戏大家同时唱。”谷好好说,“请进来”“走出去”的互动集训让三地青年演员相互激励、相互竞争,比斗志、拼干劲,找到可见、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在管理层面,集训同样给各院团负责人暗暗观察、默默学习的契机。李颖等对带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自己团队知识储备、演出宣传平台算长板,但吃苦耐劳精神要向浙江同行多多学习。

  有关专家还历数了各团的优点:上昆以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心,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连续6年突破新高。浙昆通过强化传承抓剧目,开创“518”传承演出季品牌,推出全国首档电视类面向社会大众展示现场教学的戏曲推广节目《幽兰讲堂——昆曲来了》;永昆以剧目建设与传承工作为中心,推出的大型原创昆剧《孟姜女送寒衣》成为2018年全国唯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县级剧团。三地联动集训,将上述每个团的成功尝试有效整合,实现“1+1>2”。

  通讯员 诸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