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专家高铭暄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中学生涯在温度过

温州网 2019-09-23 08:33:00
高铭暄的初中和高中生涯都是在温州度过的。

  温州网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高铭暄获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昨日,市区的读者黄芳云爆料:高铭暄的初中和高中生涯都是在温州度过的。

  根据中国政府网介绍:高铭暄,1928年5月生,台州玉环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他是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作为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和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1928年,高铭暄出生在玉环县(注:当时玉环归温州管辖)一个三面环山、南临东海的小渔村鲜叠村。高铭暄的父亲高鸣鹤学成后,成了上海当地法院的一名法官,而高铭暄的叔叔也在其后辗转到浙江宁海法院当了书记官。

  高铭暄直到小学二年级期末,才第一次认识到读书的意义。因为语文只考了30分,他必须降级重读。感到丢人的高铭暄开始认真学习,成了学校成绩布告栏上“第一名”的常客。记者在温州第四中学七十周年校庆纪念刊上看到,1941年春的入学名单中,高铭暄赫然在列。那一年,他以鲜叠小学第一的成绩考入出了名严格的温州瓯海公学(现温州四中),也是鲜叠小学那届毕业生中的唯一一个。那时,因为战争的关系,学校为了学生安全,时不时就要转移上课地点,学习环境非常不好。

  黄芳云告诉记者,因为高铭暄平时住校,和市区学生是分开两个班上课的,他们唯一有交集的是每学期期末考的成绩公布栏上,两人都是名列前茅,这才对彼此有了印象。在黄芳云的印象中,高铭暄学习很用功。当时,上大学不仅门槛很高,学费对一般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但是从上海定期送到高铭暄手上的家书,信的末尾总是他父亲写下“认真读书”的叮嘱,这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到大学文凭”。

  记者还在温州中学的校庆期刊上发现了高铭暄的名字。黄芳云说,瓯海公学毕业后,他考入了温州中学,没想到在秋季入学名单中,又看到了高铭暄的名字,“当时温州中学很难考,对成绩要求很高。”之后,高铭暄于1947年秋季顺利从温州中学毕业,同时被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录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