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智慧仓储物流一体化服务 开启平阳“智慧物联”崭新时代

温州网 2019-09-23 08:44:00
到明年10月,这里就将崛起一座5.6万平方米的智慧仓储物流中心及仓储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

  温州网讯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万科仓储智慧系统研发应用中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主体工程的20%。到明年10月,这里就将崛起一座5.6万平方米的智慧仓储物流中心及仓储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

  万科仓储智慧系统研发应用中心项目,由世界500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85亩,分3期建设,投产后年产值15亿元以上,是从仓储机器人研发生产到智慧仓储应用的全过程供应链管理体系项目。

  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19年第二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上,平阳展示了两个智慧项目。其中的炜冈智能化全轮转印刷装备制造中心项目,是一个先进机械制造项目,以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全轮转印机”的研发生产为主,未来将助力平阳印刷产业转型升级。而另一个项目就是万科仓储智慧系统研发应用中心项目。

  补上“智慧物联”短板项目三大特点显优势

  平阳作为省工业强县、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拥有机械机电、时尚轻工、塑编塑包、印刷等传统支柱产业以及新兴电商业态,且发展势头强劲。“但是我们发现,‘缺乏现代物流支撑’已经成为平阳工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制约因素”,平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彩前介绍,一直以来,平阳生产的机械、服装等产品都需要通过瑞安等周边区域的物流企业中转发货。当地企业不仅要面对托运部低小散、服务不到位、物流线路不全等问题,物流成本也居高不下,严重制约企业发展。“其实早在5年前,我们就一直在物色优质的现代物流项目,希望能补上这一短板。”

  建设中的万科仓储智慧系统研发应用中心项目,囊括高标准现代物流供应链设施、机器人研究应用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作为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平台,它以物业设施及相关服务为载体,对入驻企业的物流、供应链、配送等全产业链进行服务,通过物流分拨结算中心,能以点带面地推进平阳智慧物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建设与集聚。据介绍,该项目拥有三大特点:

  一是特色电商区域建仓,提供智慧供应链管理,最高标准仓储。项目方、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万科旗下子公司)浙江区域投资总监俞剑斌表示:“项目设有约5万平方米高标库、无人货仓、物流中心。我们通过整合平阳相关的电商大数据,及时掌握网络交易动向。一方面分析平阳企业当季最畅销的产品以及物流流向,吸引当地企业直接把仓储业务委托给我们。当企业需要发货时,货物可直接由中心在库内完成包装、配送,降低企业仓储及物流负担、成本。另一方面,分析和预判最受当地百姓欢迎的产品,吸引头部电商在我们项目里设置基地或货仓,囤积畅销产品。这样,平阳一有消费者下单,就可进行当地配送当日直达,大大缩短消费者收货时间。”

  二是计划导入万科生态,为平阳拓展“物联网络”提供资源支持。该项目将结合万科物流网络、资金品牌以及万科采筑、美好家、万链家装等产业链生态优势,拟引入2~3个高端零售商在平阳设立浙江地区订单、分销、结算中心。并利用万科上下游供应商资源,为项目绑定全国优质电商零售、制造业及快递快运企业,助力平阳成为温州的工业制造业和物流枢纽区域中心。

  三是同步进行仓储机器人研发、应用、生产。该项目设有仓储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一期将在仓储区大量投用机器人,实现仓储机器人的研究应用;后续将不断投入力量,预计最终形成年产500台O2M搬运机器人、1500台新产品系列机器人的生产能力。

  见面两个月“闪婚”刷新招引“新速度”

  “我们双方去年4月第一次对接,没想到一拍即合,去年6月签约,10月挂地,12月摘地,可以说是‘闪婚’了。”徐彩前笑着回忆道。

  “这是我个人经手的政府合作项目中最快的,平阳不仅响应最迅速,而且政府办事效率高,服务主动性强。”俞剑斌回忆起令他感触最深的一件事:由于物流仓储设施对土地地质要求很高,他们需要在项目合作前对供应土地进行地质勘探,了解地质情况。“因为这是我们企业自己的需求和行为,平阳政府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搜集了周边项目的很多建设资料供我们参考。这不仅帮助我们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地质情况。要知道,如果只靠我们自己的勘探,是绝对了解不全的。”

  这样的“主动服务,精准对接”,已经成为平阳政府各部门服务重点项目的一致态度。对此,作为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常务副主任的章志刚深有感触。“项目一签约,我们管委会就马上与项目方对接,第一时间组建服务专班,建立‘万科项目攻坚微信群’施行跟踪式服务。”他介绍,每当企业遇到困难,他们总是比企业还着急。比如该项目施工遇到石料不足时,他们就立马帮助联系石料供应商;出现基坑地下水问题时,也是他们邀请工程专家来指导,克服难题;遭遇交通不畅问题时,他们甚至主动与周边企业沟通,借地开通一条临时通道。“有时企业会不好意思说自己的困难,我们经常会在群里问问他们的近况,属地能解决的马上就地帮忙联系解决。”

  正是这样的“主动出击”,让平阳政府收获了大量企业的青睐。去年,该县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04.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省“152”项目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今年上半年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3个,数量位居全市榜首,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省“152”项目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8个。

  服务到位力度空前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持续谋划、引进、生成、落地一批支撑温州发展的重大项目。

  那么如何才能吸引重大项目落户平阳?“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招引方向谋划、招引机制创新,到招引政策保障、服务项目落地,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平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张端坤说,近年来,平阳县政府不断改革创新,攻坚招引。

  一是侧重招引方向谋划布局,针对重大项目做好土地指标优先保障。“项目能否落地,主要取决于土地要素保障。在当前计划指标紧缺的情况下,我县通过积极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向上争取奖励指标,有效解决了项目的用地问题。像今年全省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温州全市23个,平阳就有8个,占了34.8%。”他强调,接下来平阳还将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为契机,在抓好重大项目谋划的同时,充分考虑全县产业布局,为以后的重大项目落地预留好空间。

  二是不断创新招商机制,一方面充分利用温商(平商)资源,通过聘请在外温州商会会长担任招商大使,指派招商专员驻点招商等方式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另一方面不断探索中介招商、平台招商等新渠道。张端坤介绍:“以往我们的招商手段比较传统,以省市县招商平台以及各类商会、项目推介活动为主。接下来我们将尝试和项目专业中介机构对接,提高招引效率。同时也在谋划打造一个平阳招商引资的网络展示平台,如果企业想来平阳投资,只要点开这个网站就能看到所有的项目信息、优惠政策。”

  三是不断加大招引政策优惠力度,完善项目落地服务。该县先后出台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专题研究制度,“标准地供应+桩基预开工+联合审批”组合服务。今年更是推出《县领导“六个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1位县领导联系招引一个产业项目,帮助解决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重大产业项目“六个一律”制度》,要求重大产业项目一律由县领导出面会见、一律由县级以上领导联系负责、一律优先保障用地需求、一律定制“一事一议”政策、一律专业团队代办服务、一律全过程审批效能监督,全力促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今年下半年,平阳将继续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攻坚项目招引,力争引进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全力冲刺回归到位资金超百亿、总部回归总数达百家的“双百”目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