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民警汪丽丽的三种角色

温州网 2019-09-23 10:03:25
与公安监管民警汪丽丽面对面,了解不一样的女警风采。

  温州网讯 提到女民警,不少市民首先想到的画面可能是英姿飒爽的警花,而在现实中还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每天值守在电网笼罩的高墙内,24小时不间断轮流巡控,承担着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管理、教育和转化重任,她们不仅是法律的捍卫者,还是在押人员的心灵疗愈师和灵魂拯救者,帮助迷失的灵魂重获新生。

  近日,记者与公安监管民警汪丽丽面对面,了解不一样的女警风采。

  精通“读心术”的“知心姐姐”

  9月12日,鹿城看守所的高墙内,一群女子正兴高采烈地做着月饼。“这不是马上过节了嘛,所里特意组织了制作月饼活动,让她们感受节日氛围。”看守所女警汪丽丽介绍道。

  汪丽丽说,她从小就对案件侦破感兴趣,但家人希望她成为一名医生,最后她报考了温州医学院。毕业后,汪丽丽依然没有放弃警察梦,选择加入警队,成为一名监区女警。

  看守所在押人员形形色色,年龄结构复杂,性格更是千人千面。对于不是科班出身的汪丽丽来说,如何让她们服从管教,难度不小。

  “最初那几年走路都是半跑的,一天到晚屁股都没着过椅子。”汪丽丽说,为了读懂在押人员的内心想法,她利用工作之余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慢慢的,丽丽发现一些在押人员不再管她叫管教,而是叫她汪姐。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在押人员对我这样的称谓,让我特别欣慰。”丽丽说,在高墙内,教育和感化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

  七年时间,她管教了800余名女性在押人员。让她欣慰的是,很多在押人员走出看守所后都走上了正道。如今,在丽丽的手机里,有数名在押人员出所后仍与她保持联系。看到她们在朋友圈发出的努力生活的动态,丽丽都会给她们点赞。

  推出“迷途助返”的“温柔妈妈”

  汪丽丽如今已从管教调至综合后勤岗位,但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她,却一直心系监区内的未成年在押少年们。

  “未成年在押人员存在二次犯罪率高等问题,我们想通过‘迷途助返’计划,达到教育、感化和挽救的目的,让看守所里的熟面孔越少越好。”丽丽说,看守所不仅仅是管制的地方,它更像一所教育转化学校,而她们就是引导和改造在押人员的老师。

  今年5月,由汪丽丽牵头负责的“迷途助返”项目正式启动。在“迷途助返”计划“六帮一教一档”帮扶工程中,“六帮”指的是志愿者结对帮扶、管教民警专业帮扶、心理咨询师心理帮扶、法援律师法律帮扶、社会团体公益帮扶和爱心企业就业帮扶;“一教”为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将“六帮”内容融入课堂式教学;建立未成年在押人员“归途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持续性跟踪记录。

  17岁的小南(化名)因盗窃羁押在鹿城看守所,刚被送进看守所时觉得什么希望都没有,一度想到轻生。管教民警多次找他聊天,让他感觉到没有被遗忘和放弃,如今正在积极改造。

  “他们误入歧途最大的原因是教育缺失。”丽丽说,这些未成年在押人员中大部分只有小学毕业,大多数来自离异家庭。这个年龄是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黄金年龄,需要通过开展多种课程,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养成好的性格,重拾生活的信心。未来,这些未成年在押人员将在看守所内接受压力调适、青年与法、创新创业、人际交往等课程,帮他们补回缺失的一课。

  丽丽说,“只要他们有浪子回头的意愿,我们希望能给他们信心、决心、耐心,迷途助返,让未来可期。”

  工作繁琐成同事眼中“忙碌阿婆”

  从管教调至综合后勤岗位这一年,汪丽丽的工作变得非常繁琐:工作小结、信息上报、图文宣传、汇报材料……每种材料都有不同的要求,她却要在规定时间内毫无违和地切换各种行文风格;同时还要学会“做填空”,临时报表、日报、月报、季报、年报;战果统计、任务清单、阶段汇总;宣传、人事、台账、会务安排、开展活动以及其他琐碎的工作。

  工作繁杂让她的生活充实而忙碌,也让不过三十来岁的她多了一个外号——“阿婆”。

  每次所务会上,作为综合后勤的一分子,汪丽丽也需要发言,她讲的都是些小事,却又都是贴近生活、提高职业幸福感、赢取单位考核加分的实事,也是与民警息息相关的大事。

  “扫帚不拿,灰尘不走。”在汪丽丽看来,综合后勤的工作既要勤勉、服务大家,又要有创新意识,看到哪里不足就要在哪里下功夫。

  “我来自管教一线,我深知监管工作的特殊性,把婆妈的小事情做好就是大事情。”丽丽笑称。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