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设计者亲笔签名书 珍藏29年后捐给国旗馆

温州网 2019-09-24 07:34:00
我愿意捐出这本曾联松签赠的书,让更多人了解五星红旗,了解曾联松。

  曾联松亲笔签名书籍

  沈夏淦

  温州网讯 本月6日,远在山东的沈夏淦老人,托人捐给瑞安在建的国旗教育馆一本特殊的书籍——爱国主义教育资料《国旗国徽国歌版图首都》,书上还有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亲笔签名。这本书是沈夏淦在1990年探望曾联松时获赠的。

  沈夏淦,1928年出生于瑞安,目前定居山东淄博。说起他和国旗的缘分,那还得从他和曾联松的关系说起。“我和曾联松既是姑表兄弟又是师生。”沈夏淦说,曾联松的母亲是他的姑姑,而1944年至1947年,曾联松在瑞安中学教书时就曾教过他。

  1990年,沈夏淦和老伴袁翠陵回瑞安走亲访友时,特意去上海山阴路探望了曾联松。“当时他73岁高龄,精神状态很好。我们兄弟俩见面格外高兴,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几十年未曾见过面了。”沈夏淦说,当时曾联松兴致勃勃地拿出一本书《国旗国徽国歌版图首都》送给他,并在扉页用毛笔书写“沈夏淦袁翠陵乡亲惠存”10个大字,还盖上了自己的印章。这本书很珍贵,里面描述国旗设计的全过程。

  “我听说家乡瑞安要建国旗教育馆,打心里高兴。我愿意捐出这本曾联松签赠的书,让更多人了解五星红旗,了解曾联松。”沈夏淦说,因为他年纪大了,不方便回瑞安,所以委托后辈李爱娜帮他完成捐赠一事。“捐赠当天,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将一张收藏证书交到李爱娜手中,委托她转交给我,感谢我对瑞安国旗教育馆的捐赠。”

  大概是1949年7月,《人民日报》发表征集国旗图案的启事,最终征集到3012幅图案,其中还有从美洲寄来的23幅图案。据此,政协筹备会曾编印了一本有38种国旗图案的参考资料,供全体政协委员审定。其中五星红旗就在其中。

  为什么五星红旗能脱颖而出?沈夏淦说,他在《国旗国徽国歌版图首都》一书中得到了答案:1949年9月25日,毛泽东同志看到五星红旗时曾说:这个图案表现我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

  沈夏淦认为,就是因为五星红旗图案表达的大团结寓意,才使它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国旗。“我觉得,曾联松不仅是国旗的设计者,还是我们瑞安的骄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