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其昌:建国初期温州地区小水电建设与温州市水电设计院成立的历史

2019-09-24 17:58:00

60年代水利建设工程旧影

  50年代期间,水利工作遵循“水利是农业命脉”的座右铭,主要服务于农业生产中的粮食生产。为抵御旱、涝两灾,当时水工建筑物都采纳以蓄为主,蓄引结合的堰坝型式。

  那时,温州市区仅有小南门一个燃油电厂,以直配电向市中心范围供电,各县县城除抗战时期的浙江省政府迁至云和县城兴建的一座小水电外,其它有电的县城用的也是小容量燃油机组,少数山区县城还无电可供。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小水电自然成为当务之急。

60年代温州,设计室旧影

  在那个年代,凡申报一个工程项目都能分摊到一点补助资金和相应的钢材、水泥等物资供应指标,但其量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解决这一矛盾,当时的水库坝型全都清一色的选用土坝或土石坝。包括大跃进时期兴建的温州钟前、福溪、仰义等中型水库在内,除福溪水库采用定向爆破筑坝外,其余水库的施工现场全都是采用“人海战术”,土场取料人工挖掘;石场取料人工抡锤、扶钎凿炮眼开采;土石料上坝人工挑抬;条件稍好点的工地配些胶轮车人工推拉;上坝的土料也全靠人工夯实,那时检验各县开展冬修水利运动成果的唯一标准,就是劳动力的出工数。

  开发初期,受资金、设备、物资等各方面条件制约,上郑电站的水轮机用木制的,交给黄岩县木制品厂加工,仙岩电站的水轮机交给梧田农机厂试制,发电机则从旧设备市场上寻找,机组转速不匹配,就采用平胶带传动,有利于白天农副产品加工,夜晚供电照明的交叉作业。钢材等物资紧缺,就以木替代,木制配电盘,木屋架木门窗站房,甚至压力水管也用过木制的。为省略变压器,供电方式大都采用直配电。有些站铝绞线供应量少,就以八号铅丝代用。因瑞安县起步早、发展快,故这类水能利用低效的电站,多数都分布在该县境内。直到五十年代末,这一现状才逐步改变,水轮机、发电机、配电设备、变压器、导线等主件开始选用国内专业生产厂家的产品,报省统一制定计划,安排订货。

1965年夏,院浙江省水利电力厅第一工程处、浙江省温州专署水利电力勘测设计室大门旧影

  1960年文成百丈漈电站建成,由省组建的其施工队伍留驻温州,会同局科、室大部分人员组建“温州专区水利工程处”,处内曾设过设计室。并处后,主要参加瑞平23万亩农田电灌项目(即瑞安潘山翻水站建站),灵溪、宜山35千伏变电所和乐清钟前二级电站,白石电站等建站业务。随后还负责由部、省、地、县共同组建的“瑞安县小水电清查整顿试点”工作。期间,在原局组成人员的基础上,逐年充实部分大中专新生力量,加上百丈漈电站施工队伍中部分业务骨干入列,于1964年1月28日正式脱离“温州专区水利工程处”,单独成立一个由地方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温州专署水利电力勘测设计室”,即如今的“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前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