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加财:忘不了15年前的那场台风雨

2019-09-24 18:34:34

  6月9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广西、江西等多省发生局部强暴雨,基础设施、农作物受损严重,水利部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又是暴雨惹的祸!

  此时,我望着漆黑的夜,外面雨声滴滴,脑海里,不断浮现着15年前的那场台风暴雨,那件事……

  2004年8月12日,14号台风“云娜”不断的逼近大陆, 15时乐清砩头站开始出现暴雨,至17时雨量累计102毫米,18时暴雨加报38毫米,19时暴雨49毫米,20时51毫米,21时59毫米,22时37毫米,23时49毫米,24时48毫米,13日2时时段167毫米,3时暴雨39毫米,到此当日雨量已累计为636毫米,短短10个小时,竟然下了平常年份的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特大暴雨,超级暴雨,这场雨注定会载入史册,注定将造成特大灾害。

  13日3时30分左右,温州市水文站水情科,接到了温州市防办常务副主任薛志刚的电话,“尽快核实砩头站的雨量,如果确实,已超历史记录,不能有误,市领导要以此向上级汇报雨情水情及灾情。”原来该站1994年8月21日发生24小时最大雨量622.5毫米,是建国后浙江省实测最大,看来新的降雨记录要产生了。作为科长,我立刻打电话给砩头站,说:“快叫金顺福站长”。这时乐清市水文站金站长刚从缆道房抢测流量回到办公室,我对他说,各级领导非常关注砩头站的降水,现在累计报汛雨量已超历史实测最大,希望尽快进一步核对人工雨量,并和模块观测值及自记雨量值校核,报告市站水情科。金站长说:“好的,雨量观测、报汛是由叶建菊同志负责,我立刻核对,再给你电话”。接着,我顺便问现在雨怎么样?金说雨很大。这时,电话里传来了打算盘声,还有人说:“700多了,700多了”。

  放下电话,我就等金站长电话,也等待4点的暴雨加报消息,重点关注砩头站的累计雨量。当时,虽然已经有模块,也有遥测,但遥测数据还没有取代传统,主要依靠人工报汛为主,遥测数据为辅。但我等不来金站长的电话,也一直给对方电话,是占线的状态;我的不祥预感得到了验证:4点许,砩头站的有线、移动通讯都中断了,超标准的暴雨摧毁了电信基站。后来据金站长说,在4:05分他想报汛和汇报时,发现电话、手机都不通了。

  5时15分,科室小张把雨情统计表交给我,我发现乐清境内的报汛站2-5时的雨量只有砩头站和福溪空缺,其他站皆有大到暴雨,特别是南边邻站淡溪、虹桥都在100毫米以上,我想起电话中的暴雨信息,突然在脑海跳出了一个从来没经历过的念头:插补!插补水情!不能让它空缺!否则影响水情情报的准确与及时性。小张询问,插补多少?我简单面审了一下雨情统计表,脑海里跳出一个数据,插补110毫米!及时汇报砩头站日雨量(12日08时-13日05时累计雨量)已达700毫米以上!!!刷新了该站实测历史记录。

  一份特殊的水情情报诞生了——砩头站日雨量已达707*毫米(注:用*表示插补),并注明因通讯中断依邻站插补时段雨量。从而,这个能代表反映乐清、永嘉等县市灾情的特大暴雨情报,及时地汇报给了市防指,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为抢险救灾及灾情预估嬴得了宝贵的时间,特别是在第一时间里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传递了温州境内已经发生超浙江省实测记录的特大暴雨的重要情报。

  决定插补是瞬间的念头,只有几秒钟,插补过程的协商也不到一分钟;当时只想到把最接近真实的雨情报告出去,以尽我们的水文情报人员的职责,同时,插补水情也得到了时任省水文局水情科丁伯良科长、市水文站陈隆吉站长第一时间的肯定与支持。但没想到,乐清市境内通讯、交通严重中断,乐清市水文站迟迟没能补报真实的水情情报,在等待的时间里,一些让我不安的问题困惑着我,自我感到莫名的压力。假如砩头站事后统计没有700或700以上的降水量,我作为水情科长不是有虚报“军情”的嫌疑?还有,通讯中断后的时间里,砩头站暴雨量到底有多少?我的插补值是否接近真实的雨量?降雨是不是已经南移?……

  我甚至后悔为什么要插补呢,凭空给自己压力,象以前那样没有报汛就空缺上报,也不会有人指责你,不会有人指责你!

  可我知道,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应该勇挑责任,带领大家以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水情任务,不愧于“防汛的耳目”,这就是插补的唯一动机与理由。

  从此,我焦虑地等待砩头站的雨量消息,13日的整整一个下午没有信息。直到晚上20时,我接到了永嘉中堡站(离砩头站最近的市级报汛站,同一暴雨区,也在差不多时间发生通讯中断)代办员托下乡调查灾情的水利干部打来的电话,报告说中堡站的12日日雨量649.8毫米,过程雨量达782.6毫米,并详细上报逐时雨量。我仔细核对砩头站和中保站的过程雨量,并根据其地理位置及历史实测降雨特征值资料对比分析,砩头站同期雨量一般总比中保站大,开始坚信砩头站的12日日雨量会在700毫米、甚至800毫米以上,过程雨量会大于800毫米;这时,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我不用担心虚报军情的“罪名”了。同时,我也为中堡站代办员的认真负责感动,他在第一时间里想法设法的把中断的雨量情报传递上来。

  直到14日中午11点许,我们才收到砩头站通讯中断后的雨量情报。谁也想不到!那个插补的时段——13日02-05时段实测雨量竟高达199毫米,是当日最大的降雨时段,03-04小时段发生最大1小时95.6毫米,是没有来得及报出的雨情,累计过程降水量916毫米。这时,离插补时已经有三十个小时。

  后来我想,如果没有通讯中断前的那个电话,如果没有我们及时准确的面上统计报表,如果没有我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如果不是发生报汛中断但急需确定极有代表性的暴雨特征值,是不会发生这次“报汛插补”事件的,当时的我是水文后生之辈,在一个平凡的水情岗位上,竟然能直接主导了这件事情的发生,我深感荣幸;这件事,是无数水利人、水文人在防御台风暴雨工作上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一朵小小的劳动之花,身为水利人,我深感骄傲。

  虽然2004年的“云娜”已成过去,科学技术进步了,遥测得到了全面的推广,也不再有人工报讯了,但天气恶劣的趋势依然存在,破坏性极强的不测风云、突发性暴雨还是可能发生,与大自然斗智斗勇的防御工作依然存在,我们水利人还将继续承担着新时代的防御台风防御暴雨的使命;我们水利人还将继续众志成城,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求实、创新,无愧于新时代的水利人!

  新时代的水利精神,与时俱进,承前启后,必将代代传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