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进口预包装食品将由备案制变为抽查制

温州网 2019-09-25 08:21:00
对进口预包装食品监管由原来的备案制变为抽查制。

  温州网讯 今年10月1日起,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简称《公告》)将正式实施,对进口预包装食品监管由原来的备案制变为抽查制。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这项政策的变化,将更有利于进口商更快拿到进口预包装食品的相应入境凭证,可更迅捷地进入超市等渠道销售。

  所谓预包装食品是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包括预先定量包装以及预先定量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并且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或体积标识的食品。在温州,进口预包装食品主要为葡萄酒、啤酒、乳制品、植物油、水产品等。

  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温州口岸进口预包装食品重量达21771.98吨、货值3569.90万美元;从种类来看,以酒类预包装食品进口较多,占到总量的九成,其中又以啤酒居多。

  我国海关对预包装食品进口监管采取备案制,对首次进口的预包装食品,相应进口商要先将中文标签样张等相应材料送到海关备案,才能办理相应通关等进口手续。而《公告》10月1日实施后,对预包装食品进口变为抽查制,也就是说进口商首次进口预包装食品,无需预先向海关备案中文标签样张等相应材料,而是海关通过系统抽查相应进口预包装食品,被抽中现场查验或实验室检验的进口预包装食品,相应进口商再向海关提交合格证明材料、进口预包装食品的标签原件和翻译件、中文标签样张及其他证明材料。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对进口预包装食品取消备案不等于取消监管,而是海关将监管重心更多地放在抽查验证和事后监管上,在一定程度上使进口商进口预包装食品后,可更快地获得入境凭证,然后安排进入超市等渠道销售,这对于那些保质期相对较短的进口预包装食品将非常有利,像啤酒、牛奶等保质期只有数月的进口预包装食品可更快地进入超市等渠道零售,预示着消费者可买到更为新鲜的商品。

  有进口商表示,对于啤酒、牛奶等进口预包装食品而言,在进口环节的物流时间基本上无法挤压,如在通关环节上能节约时间,实质上就是延长相应进口预包装食品在市场上的销售期,不仅可使消费者买到更新鲜的食品,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大家对进口预包装食品的消费。

  温州海关提醒,对预包装食品进口采取抽查制后,进口商应当负责审核其进口预包装食品的中文标签是否符合我国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建立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审核制度,重点对进口食品是否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口食品是否随附合格证明材料,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审核;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购买进口预包装食品时,如担心自己的进口预包装食品真假难辨,可向经营者索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通讯员 胡浩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