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家自创区科技金融改革推十大任务 拟打造全国性技术交易平台

温州网 2019-09-25 08:21:00
《实施方案》率全国之先提出建设全国性技术交易平台;同时在机构创新、贷款创新、平台创新和风险共担机制方面也有所涉及。

  温州网讯 近期,《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聚焦十大领域激活金融动能,助力科技发展。其中,《实施方案》率全国之先提出建设全国性技术交易平台;同时在机构创新、贷款创新、平台创新和风险共担机制方面也有所涉及。

  十大任务列表

  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引导金融资本流向科技企业

  大力发挥投资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科技企业

  建设科技金融集聚基地,推动多元金融机构集聚发展

  谋划建设中国技术产权交易所,探索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

  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数据信息互联共享

  主动对接资本交易市场,大力扶持科技企业挂牌上市

  探索外联式投贷联动模式,强化股权及债券融资组合

  推动科技信贷服务创新,探索科技企业便利信贷方式

  建立政金企合作机制,探索多主体风险共担模式

  引培集聚科技金融人才,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和效率

  拟打造全国性技术交易平台

  《实施方案》提出,为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将结合有效金融工具,以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生物医药新品种等技术产权进行证券化,打造一个立足温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安全、高效、可信的全国性技术交易平台。

  该平台将应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通过设计特设载体(SPV)等手段防控风险。

  若该平台落地,将有望成为我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发行的专门机构,成为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我省全球技术交易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贷款方式多元化

  在科技信贷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建立科技企业统贷统还机制,引导政策性银行或商业银行对科技企业开展集合授信业务。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库,按照企业需求个性化推送科技金融服务。

  同时,《实施方案》鼓励商业银行对科技信贷产品进行创新,探索扩大商业银行在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仓单质押、保单质押、纳税信用等贷款规模。特别是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面,争取设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中心,使企业能够在温州直接办理商标和专利质押登记业务。

  另外,《实施方案》还鼓励探索外联式“股权+债权”投贷联动模式,并积极引导并帮助科投基金参与设立的子基金与商业银行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开展“股权+债权”投贷联动深度合作;鼓励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合作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或资管计划,面向初创企业、科创企业开展“股权+债权”资金支持。

  推动机构创新,创新风险共担机制

  在推动信贷服务创新的同时,《实施方案》也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机构创新,推动商业银行在科技资源集聚地设立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科技贷款中心等专营机构或派驻科技金融专业团队。

  同时,《实施方案》还要推动科技支行建立单独的客户信用评价模型、支行信贷审批自主权、不良贷款风险容忍度、考核评价体系、尽职免责办法等创新管理机制。完善银行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商业银行的科技信贷总体规模及增速、区域覆盖率、科技企业新增“首贷”数等方面开展考核评价,对服务科技企业业绩突出的商业银行优先纳入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范围。

  在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重视风险共担。《实施方案》提出要探索政银、政银担、政银保合作等风险共担机制,撬动银行及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资源,为科技型企业增信分险,引导金融资本流向科技企业;建立科技企业信贷补偿机制,探索设立多渠道、多方式的政银担、政银保风险池资金;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促进重大技术装备创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