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一图管理”打破信息孤岛 涉水审批实现“超级加速”

温州网 2019-09-25 15:41: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在苍南,原本复杂的涉水工程审批,如今最快一天即可完成办理。其中高效的秘诀,就在于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

  近年来,苍南水利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建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探索“一图可查、一图比对、一图共享、一图管理、一图审批”的智慧政务新思路,开启“互联网+政府服务”新模式。

  依托“一张图”复杂审批一天搞定

  过去,如果要完成涉水工程审批,至少需要大半年时间,如今依托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最快仅需一天,就能在网上办成。

  在苍南县绿能小镇园区内,绿能大道工程业主郑先生通过园区管委会和“一图管理”云平台,完成了涉河涉堤、取水许可、水土保持快速审批备案。

  整个办理流程,郑先生通过浙江政务网提交的申报材料,再通过项目信息补全、基础信息审查后,进入审批流程,然后就可自动转接到“一图管理”云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有效减少了人工“无效跑、低效跑、重复跑”现象。

  苍南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图管理”云平台,打破涉水信息孤岛,将涉水信息全部整合到“一张图”中,形成“苍南水利大数据仓”,对接浙江政务网,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当天办理。工作人员登陆“一图管理”平台,导入审批图斑,项目涉水控制信息全部展示,一目了然,实现“一图可查、一图比对、一图共享”等功能,实行一个平台一张图的水利智慧审批和监管,全面减轻人工“无效跑、低效跑,重复跑”,“三合一”区域水评试点项目,依据“一图管理”平台,企业从申请到完成备案可实现当天办结,实现“零跑路”,领跑水利审批新速度。

  数据仓延伸功能触角破解水行政执法堵点

  “最多跑一次”的起点在审批,难点在监管。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监管成为苍南“智慧水利”改革的攻坚点。

  非法占用水域、抬高河床,是水行政执法中的老大难问题。如今,苍南县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查看监测历年水域变化情况及位置图斑,为水域监管提供服务。

  据苍南县水利局行政审批科相关人员介绍,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会遇到群众举报某个涉河建设活动,但实地查看后发现河道周边平整,建设单位否认占用。此前因各业务部门数据壁垒未打通,只能通过查阅纸质档案进行比对,有时甚至因为缺少某个数据而影响整个事项推进。

  现在,办事人员只要登录“一图管理”云平台,轻松一点,直接调取数据将历年同一位置的水域图斑进行比对,查看情况变化,若有审批图,可比对是否有少批多占情况;若无审批图点,立即进入监管执法现场处置。

  据悉,在未来,“一图管理”云平台还将结合水雨情监测系统与预警和响应体系,根据预警信息危急程度及可能危害的范围,通过短信、传真、语音电话、无线预警广播等多种途径实现全方位预警,实现防汛防台“一图管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