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强保障严把关 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值得点赞

温州网 2019-09-25 13:06: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崔柏昱)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是浙江省供水受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型集中式饮用水水库,有温州人民的“大水缸”之称,供水范围包括温州市区、瑞安、平阳、苍南、文成等8个县(市、区)500多万人口。但这里曾一度受污染严重,如今水源清澈,得益于一场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水源保护的攻坚战。

  从2012年5月起,温州市水利部门牵头,把珊溪水源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开展大规模、系统性的综合整治,使珊溪水库水质持续改善并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并形成一套具有温州特色的大型饮用水源地保护模式。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0余家中央媒体采访报道;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于2019年9月被推荐参加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评选。

  抓好三个创新,解决三个问题

  2012年5月,温州创新管理体制,专门成立了珊溪水利枢纽水源保护管理委员会,由市长担任管委会主任,库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珊溪水源保护工作统筹协调、部署落实;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具体负责珊溪水源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考核。同时,库区两县一市相应成立了县级珊溪水源保护领导机构,设立了办公室,与县水利局合署办公,形成了一套“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参与、属地负责、齐抓共管”的水源保护责任体系,解决了水源保护责任谁来承担的问题

  温州整合了“珊溪水利枢纽水源地人口统筹集聚和水源保护工程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立项、统一筹资、统一管理,分期建设、分项设计、分别招标、分级实施”的建设管理模式,解决了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地跨二县一市,涉及跨水利、环保、农业、渔业、市政、交通等多个部门,涵盖“一、二、三”产业等诸多问题。

  温州通过设立财政引导资金、供水水价中设立水源保护治理费(前5年0.3元/吨,后10年0.5元/吨)、以水库主管部门市公用集团为融资平台、以财政整合资金为资本金、以水源保护治理费收益权为质押,进行长期贷款融资灯途径,创新筹资渠道,解决了水源保护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按照“谁受益、谁分担,谁用水、谁出钱,用好水、多花钱”的原则,通过“以水养水”市场化路子,设立了珊溪水利枢纽水源地水源保护专项资金,5年治理期内共筹集16.3亿元资金。

  强化三个保障,实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规范化

  此外,在全省率先开展《珊溪水源地纳污能力研究分析》,对库区污染源和纳污能力进行了全面普查和测算分析;编制《珊溪(赵山渡)库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规划》,由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为水源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编制《珊溪(赵山渡)水库保水渔业规划》,为实施“保水渔业”和恢复重建水体生态平衡系统提供了重要依据。以创建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为契机,编制《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落实全国大型饮用水水源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全方位提升水源地管理和保护水平。

  在各项规划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珊溪水利枢纽水源地人口统筹集聚和水源保护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附件,共同构成了珊溪水源保护“1+6”政策文件;进一步制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珊溪水源保护工作的补充意见》,作为珊溪水源保护“1+3”补充政策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珊溪水源保护与转产转业帮扶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巩固畜禽整治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转产转业,形成合力帮扶机制”等六条机制,完善了珊溪水源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为珊溪水源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为科学防治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保证饮用水安全,从2012年起组织实施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支流生态修复、监测预警体系、水土流失治理等一系列工程措施,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以上。其中畜禽养殖污染一项,共拆除养殖场2000多家、栏舍60多万平方米、削减入库污染总量62%,从根本上扭转了珊溪水库水质下降的趋势。此外,还实施一级水源保护区安全防护设施工程,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防止因交通意外导致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

  严把三道关口,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达标

  把好“治理”关口,提前三年完成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任务,先后建成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440套,覆盖350个行政村,使水源保护区内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实施生活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及生态搬迁,对从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向集雨区外统筹集聚的群众给予优惠和保障政策。据了解,文成、泰顺已有2万余群众迁出库区或搬到有环保设施的中心村镇。

  把好“管理”关口,抽调公安、水利、海洋与渔业、海事、港航、环保、农业等部门执法力量,组成珊溪水源保护联合执法办公室,对库区涉水涉库违法乱点进行依法查处,非法网箱养鱼、非法捕捞滤食性鱼类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大力实施库区保水渔业,采取生物调控措施修复水域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身净化调节功能,连续5年投放鱼苗100吨,连续三年实施了珊溪水库的封库管理。

  把好“监理”关口,建立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和监测体系、水质监测每月通报机制及严格的水质考核与奖惩办法,考核结果与生态补偿资金分配、党政领导个人和班子考绩等挂钩,提高属地各方对水源保护工作的重视。此外,还通过建立长效巡查与处置机制、出台《珊溪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长效管理八条禁令》、建立督查办案机制、设立转产转业专项扶持资金等举措,营造“饮水思源”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考核监督推动成果长期巩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