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工地创建为抓手 提升水利建设管理水平

温州网 2019-09-25 15:26: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近年来,温州市水利建设投资持续加大,相继实施了防洪减灾、海涂围垦、水资源保障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提速推进的同时,立足于当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实际,温州市水利局以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提升水利建设管理水平。

温州市绕场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 市水利局供图

  系统谋划,从无到有奠定管理基础

  2018年6月,水利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获评2015-2016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加上鹿城区瓯江治理一期工程Ⅱ标段、苍南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我市近年共有三项水利建设工程获评“国字号”。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温州市水利局大力推行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

  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在全国、全省来说都是一项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政策、文件和规范。然而,开展标化工地创建工作是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有效载体,是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和提升水利行业形象的根本途径。

  为此,2011年,温州市水利局开展试点和探索,吸取建设行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先后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温州市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深化我市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建指导手册》等一系列标化工地管理制度,明确了创建目标、内容和具体做法,为全面开展标化工地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其中,温州市水利局编制出版的《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指导书》,成为全省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指南。

永嘉县楠溪江供水工程 市水利局供图

  严格落实,促成长效机制建立

  有了标准,还需要落实落细,并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为加强该项工作,温州市水利局组织成立温州市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标化工地创建目标,全市新开工的省、市重点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率达到100%。

  以鳌江干流治理平阳县水头段防洪工程为例。2018年,温州市水利局协同平阳县共同研发水利施工安全信息管理平台,打造集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工地”,并在9月于工程Ⅰ标段投入运行,该平台通过一系列环保、节能减排、职业健康等措施,对施工全过程的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和预警,实现了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实现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

  作为我市水利工程标化工地的加强版,鳌江干流治理平阳县水头段防洪工程Ⅰ标段的智慧工地得到水利部蒋旭光副部长给予的高度评价,称赞“温州水利智慧工地” 走在全国前列,具体做法和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据了解,截止2018年11月,全市76个重点水利工程已完成标化工地创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标化工地创建工作,逐步铺开全市500余处在建中、小型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最终实现全覆盖。

永嘉县三塘应急排涝工程 市水利局供图

  全面展开,主管部门做好四个方面

  全面创建标化工地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任务,因此,温州市水利局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标化工地创建组织领导,提高标化工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二是加强督查指导,形成创建工作整体合力,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以标化工地创建动态管理为抓手,加强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监管和指导,加大督查力度。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标化工地长效管理,将标化工地创建达标与市场信用,评先评优等工作挂钩,提高标化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大惩罚力度,对创建不力,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规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程,对参建单位及个人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同时将其录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标化创建氛围。广泛开展标化工地创建工作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积极推广创建经验和做法,形成争先创优的建设氛围,树立先进典型,通过以点带面,转变陈旧观念,切实推动标化工地创建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温州市水利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可控,连续12年被省水利厅安全生产考核为优秀。永嘉县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龙湾二期围涂工程、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等11项工程经省水利厅推荐,获得了“浙江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殊荣,占全省21项水利工程的50%以上;永嘉县楠溪江供水工程、苍南县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等5项工程荣获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温州市标化工地创建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下一步,温州市水利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现代化建设目标,立足“标准化”,加大“标化工地”创建力度,努力争取创建一批省级标化工地、全国水利文明工地。立足“现代化”,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切实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保障,更大力度地做好治水兴水这篇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