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农民第一城到首个不设镇街县级市 龙港立市“甩”了626枚公章

温州网 2019-09-26 06:52:58
626枚精减下来的公章进了浙江龙港档案馆,中国首个不设镇街的县级市正以轻捷的身姿,踏上新征程。

龙港档案馆收藏的各种精减下来的公章 □张啸龙 摄

  温州网讯 626枚精减下来的公章进了浙江龙港档案馆,中国首个不设镇街的县级市正以轻捷的身姿,踏上新征程。昨天,龙港市成立大会在当地举行,省委书记车俊说,希望龙港市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全国样板。

  龙港档案馆,位于龙港市镇前路195号的最北面,这里是原龙港镇委、镇政府使用了35年的驻地。现在,龙港市委、市政府依然扎根这个挤着10幢四五层小楼的小院子。新生的龙港市按“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基层管理新体制构建:设党委部门6个、政府部门9个,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约少60%。

  档案馆的斜对面是“大部门”经济发展局,发展改革、科技、商务等12项职能集中于此。而社会事业发展局,集中了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8项管理职能;专门创设的基层治理委员会,则负责统筹协调村居(社区)的基层治理事务。龙港市民黄海滨说,过去办一件事,要跑好多部门,现在跑一个部门、盖一个公章就搞定。

  在档案馆里,工作人员在统计下一批回收的各部门、村居(社区)公章数量。龙港市政府人士说,龙港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40%以上。龙港还要全面启动智慧政府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政府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

  翻阅档案馆保存的各种史料,可清晰地看到,龙港从建镇到设市,35年来的每一步都烙刻着改革的印记。1984年3月,龙港镇组建,5000多户农民报名申请自理口粮进城落户,务工经商。但受当时条条框框束缚,农民要跑完8个部门盖满8个公章。第二个月,苍南县委、县政府就迅速改革审批手续,8个部门联合现场办公,8个公章一次盖好,为农民进城大开绿灯。

  结果,在荒芜滩涂上,中国农民创造了生机勃勃的“中国农民第一城”。35年来,龙港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到183.99平方公里,人口从5000多激增到38.2万。去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达299.5亿元,城镇化率达63.2%。

  但是,镇级龙港也渐渐遇到“天花板”,难以提供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开始探索基层管理新体制。2014年12月,龙港跻身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将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持续精减626枚公章,承接1575项下放县级权限事项,基本具备了县级管理能力。

  龙港建镇时的苍南县委书记胡万里说,浙江、温州、苍南等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简政放权,才有如此精彩蝶变。温州一位机关干部说:“公章‘变迁’折射了龙港深化改革进程,我们要牢记嘱托,奋力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若江 杨沈平 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