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投入万元年增收两千 文成“五级抱团”让5000农户增收

温州网 2019-09-26 07:55:15
昨天上午,文成县5145户低收入农户和10个符合条件的经济薄弱村,集体签订抱团增收投资入股协议。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文成县5145户低收入农户和10个符合条件的经济薄弱村,集体签订抱团增收投资入股协议。这意味着,文成县“五级抱团”增收模式筹集到首笔1.1亿元资金,将由文成县兴村公司通过收购水电站股权、投资小微园、购置物业等项目投资方式,实现年收益8%左右,投用于该县抱团增收项目,于年底按8%-10%的年收益率进行分红。同时,与平湖市签订飞地产业园项目,前十年平湖市向文成县每年回报率为10%。

  据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文成现有132个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少于8万元,低收入农户14461户20124人。许多薄弱村,都是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发展举步维艰。为此,文成创新采用跨村、跨乡镇、跨县、跨市、跨省“五级抱团”方式,帮助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增收。

  “通过五级抱团的方式,没有区域和要素优势的村也能投资项目带来收益。”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炳宽介绍,文成成立了县乡两级乡村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抱团发展的资金,一方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招引更多更好的发展项目;另一方面也是捧上了“聚宝盆”,年年获得稳定收益,坐在山沟沟里也能拿钱。为避免出现好政策养懒汉的情况,文成经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和优化,出台《文成县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抱团增收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对持股对象及确定程序、资金筹措、投资管理、股权管理、收益发放、资金管理、抱团项目和实施步骤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根据该实施意见,单个经济薄弱村入股要满足年经营性收入低于8万元,能够整理宅基地3亩以上,且入股资金须50万元到100万元。而对于低收入农户想要入股,必须是2019年3月底文成县认定并录入浙江省扶贫信息系统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不包括政府供养的农村“五保户”和城市“三无人员”),资金总额限定在2万元到5万元,并根据低保级别的不同,设置自筹资金的高低门槛,最低不得少于0.5万元,最高不能超过1万元,其余部分可以通过银行贷款、配置红心帮扶资金等形式筹集。如果向银行贷款,财政会按3%的年利率对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进行贴息补助。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扩大宣传引导,使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都能够进入抱团增收行列,引导经济薄弱村扩大宅基地复垦力度,达到3亩以上的入股门槛,确保今年文成所有行政村的经营性收入能超过6万元,到2020年超过8万元,每年为低收入农户带来增收近2000元。

  来源:温州日报

  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 记者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