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请叫我龙港市民!

温州网 2019-09-26 07:59:31
一座城、一群人,在这一天都因同一件事而喜悦欢呼——龙港市成立了!

  

龙港跑步运动协会跑友合影留念。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挂牌前,市民与“龙港镇”合影。杨冰杰摄

  尤海杰

  徐海君

  温州网讯 一座城、一群人,在这一天都因同一件事而喜悦欢呼——龙港市成立了!

  昨天,记者走进这座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的新城市,将镜头聚焦街头巷尾,感受龙港人民的激动心情。镜头下、笔记本前,他们不约而同地把“龙港市”挂在嘴边、相约在龙港市政府门口拍照留念、到龙港市成立大会会场外感受氛围……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为龙港市“庆生”,为她送上最美好真挚的祝福。

  凌晨五点闹起来——

  一场马拉松,奔向城市新生活

  “为了喜迎龙港设市,跑友们组织了龙港版图骑行活动,早晨五点出发,绕龙港骑行一周,行程75公里。”市民林小芸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她向记者展示了龙港跑步运动协会的微信群:翻看群聊,皆是大家对龙港的祝福话语,字里行间透着自豪与骄傲。林小芸笑言自己也是个喜欢“仪式感”的人,想以跑半马的方式庆祝:“我为自己设定了21公里的跑程,预计2个多小时,用这种方式,祝愿龙港的明天更美好!”

  林小芸告诉记者,她在龙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边说边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珍贵的老照片,“这是我刚入职时在龙港镇政府门口拍的照片,到如今龙港撤镇设市,刚好过去20年整。”告别龙港镇,迎接龙港市,于她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而这个“新”就是,今后龙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搬迁新址,进驻一批新的办事单位,增加新的可办民生事项。

  林小芸从2010年龙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之初就调到这里,亲身感受了近年来龙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审批中心成立前,龙港人都要去灵溪的苍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来回比较麻烦。”林小芸表示,龙港审批中心是全省首个镇级行政审批中心,办事更加便捷,尤其在2014年龙港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综合试点后,龙港承接1575项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龙港市成立后,我们肩上责任更大,要及时学习充电,提升业务水平。”

  璀璨灯火亮起来——

  一摞用电单,记录龙港“城”长路

  “马路被打扫得特别干净。市政府前好多人在拍照留念,到处都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像过年一样!”市民尤海杰走了33年的上班路,因龙港市挂牌而变得不同。

  1986年部队退伍后,尤海杰便投身于龙港电力事业。彼时,龙港刚建镇两年。他的工作经历,恰好见证了龙港从小渔村到县级市的成长。“从用电情况就能看出,龙港三十多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他拿出一摞用电统计表说,自己参加工作到现在,龙港全域的变电所从1座增加到8座,用电量大约从1987年3000万千瓦时增加到2018年28亿千瓦时,从隔三差五停电到台风登陆也能保障供电,工业用电更是随着工业发展而快速增长,目前龙港新城用电量最大……

  作为摄影爱好者,尤海杰为自己制定了特殊的庆祝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走遍龙港每个片区,用相机记录这座新城市诞生元年的面貌。

  在500多公里外的上海,尤海杰的儿子尤勇力与父亲同样感到振奋。前天晚上开始,他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亲戚朋友喜迎龙港市挂牌的照片刷屏。“虽然小学毕业后就跑到外地读书工作,但是龙港一直寄托着我的乡愁。”他盼望着春节快点到来,回龙港后能专门空出一天到街头转转,感受一下家乡的城市新气象。

  尤海杰的盼望,则在一条高速路上。他上班的供电所不远处,纵穿龙港新老城区的甬台温高速复线,将于年底正式开通。“以后去上海看儿子,可以走龙港自己的高速了。”他希望龙港市今后在交通建设上有更多项目、更大布局。

  一字之差乐起来——

  一个新招牌,焕发万千新气象

  镇前路上,一家名叫“飞鹏”的广告策划店“更新”了自己的老招牌,“一字之差,变化巨大!”老板徐海君指着上面的地址,兴奋地说:“看!现在不是‘镇’,是‘市’了!”原来,这位老街坊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把新招牌做好了,等的就是挂牌这一天。他还拿出一沓刚出炉的新名片,“挂牌给我们招来好生意,这一周来店里‘改名片’的人很多,已经下了20单了。”

  “新城市,新招牌,新气象。”徐海君说,招牌是城市的门面。三年前,镇前路完成了立面改造,统一的门头牌匾,别致的沿街绿化,干净的道路路面……原本脏乱差的老街变成了风景优美、秩序井然、文明规范的文明街道。在他眼里,这些年龙港的变化不仅仅是路变平了,楼变高了,环境变好了,更多的是对精神文明的追求和洋溢在人们脸上的幸福笑脸。

  晚上,来龙港市政府门前拍照的人一波接着一波。新居民黄启宇穿着新买的衬衫,在牌匾前合影留念,精神头十足。他挑选了两张小伙伴们笑得最灿烂的照片,转发朋友圈,配图写道:“今天,龙港将翻开崭新的一页,祝福龙港市!”这位扎根龙港12年的广东青年,被这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吸引,从最初从事印刷事务到如今成立翰晨文化传媒公司,他自称自己的成长和这座城市同步,“坚持梦想,就能实现!”

  来源:温州日报

  叶凝碧 郑序 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