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招才引智助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

温州网 2019-09-29 07:20:00
瓯海人才招引工作“捷足先登”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推动力,关键有啥绝招?

  南湖未来社区鸟瞰图

  瓯海招才引智。

  温州网讯 集聚领军型人才224名、位列全市第一,落地27个领军型人才科技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中央、省重大人才工程入围评审数同比“翻番”,人才工作连续四年位列全市第一,这是记者昨从瓯海区委组织部获悉的“捷报”。

  金秋正是丰收的季节。瓯海人才招引工作“捷足先登”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推动力,关键有啥绝招?记者了解到,隐藏在“第一”背后,是得益于“大罗山·龙脊人才计划”的实施。

  3年引育500家科技企业

  “一揽子”计划揽才促集聚

  从大罗山俯瞰四周,这里集聚着诸多“高大上”的创新元素:温州高教园区、智能制造小镇、生命科学小镇……环大罗山区域,这里是科创资源的重要集聚区。这里的GDP、高新技术增加值均超过全市的四分之一。

  如何集聚高端人才,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所用?纵横正有凌云笔。瓯海区委组织部透露,“大罗山·龙脊人才计划”,全面承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布局,是该区创新引领人才区域性集聚一项关键抓手。计划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区域内引育科技型企业500家,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800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发明专利申请200项,发明专利授权10000项,留瓯大中专学生突破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形成瓯海最具声望的精英团体,打造具影响力的瓯海人才品牌。

  基于此,今年以来,瓯海打出了招才引智“组合拳”——

  编制《温州市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人才专项规划》,明确“专项规划蓝图”,制定“人才供需地图”,实施“作战路线图”,挂图作战,推进人才强统揽、抓落地;

  创新建设“温州市离岸孵化器总部”,依托“1+X”的飞地孵化器建设模式,对接全国乃至全球地方资源,搭建长三角、硅谷、亚太、欧洲海智中心,建立更加开放的揽才优势;

  推出“人才新政35条”,抓好“领军型人才科技项目”“人才创新创业示范”“瓯海人才大脑”“人才公寓三年攻坚”“筑巢引燕28条”五大行动,实施“一揽子”计划吸引人才落地。

  浪花背后是潮涌。一组数据见证该区今年才智“丰收”——国内外高质量人才引进数“倍增”,位列全市第一;申报顶尖团队18支,计划培育数全市第一;引育高层次人才321名,稳居自创区“一区五园”之首;浙大温州研究院、中科纳米城、生命健康医学研究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平台落地,国家基因药谷、市精准医学与体外诊断产业园等一批高能级园区陆续启动,为人才集聚提供坚强支撑。

  据了解,目前,市高教园区成功入围“国家创新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候选名单,已过省评报科技部终审,有望实现浙南史上“零”的突破。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于一身,正在申报“国家级招才引智示范基地”,并积极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23家科研院所相继落户瓯海积极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23家科研院所相继落户瓯海。

  精准施策破留才难题

  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26家

  招才引智,难就难在留住人才。破解人才难找难留,正是“大罗山·龙脊人才计划”引人注目所在,亦是精华之所在。

  温州大学教授、温州聚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桂初创业之初一度困难重重:场地难找、启动资金难寻,“高科技产业研发投入大、风险大,当时真想就放弃了。”

  幸运的是,他的“低压电器小型断路器自动装配系统”被评为瓯海区2018年领军人才项目,获得400万元人才项目资金。目前,由他主导设计生产的智能制造装备已获低压电器龙头企业应用,产生效益。“这多亏了瓯海既帮我们解决场地又提供项目资金,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去年我们企业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吴桂初对瓯海提供的“及时雨”,感激不已。

  近年来,该区坚持“党管人才”,在基础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上做好文章,“人才优先发展”成为当地的发展理念——

  供给侧、需求侧“双侧”并重,打造解决高端人才难接地气的“金钥匙”:以市场化模式建成22万名博士“供给库”,89条高端人才、1689条基础人才“刚需库”;推进引才主体逐步由“政府”向“企业”转变,高尖精人才“需求端”逐渐打开。

  飞地、飞人“双飞”破题,给出破解用才缺才难题的“好办法”:鼓励企业“眼光向外”在人才密集区“借地发展”,“智力向内”柔性用才,建成梦想小镇、紫金港前孵化器两块“飞地”,培育“智力飞人”196个。

  聚焦渠道、年龄“双点”发力,找准破解人才招引结构难题的“切入点”:在外形成“高端人才猎头+招才引智大使+人才工作站+域外孵化器”一体化“渠道链”,在内将人才引育重点放在青年人才上,主动打造青年主力园区,推动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园落地瓯海,进而带动瓯海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6家,增速全市第一。

  坚持高端人才引育“六步法”

  今年底人才总量要破5万人

  招才引智路漫漫,瓯海今后还将会有哪些新招?答案也在这项计划里——

  搭建更有支撑力的人才承载平台:成立人才工作“一局一科一中心”,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园五小镇一区四专园”为主阵地,加快推进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精准医疗与体外诊断产业园、柔性智材产业园、医疗器械总部园、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君康健康产业中心等“十大标杆高能级项目”,全面强化人才能级支撑。

  创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体系:更大力度推进中央、省、市重大人才工程落地,加快扩大开放引才,深化“校地人才共引共享机制”,以“1+9+X”校地战略合作深化产教深度融合,积蓄瓯海科技发展优势和创新创业活力。

  完善更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机制:聚焦储才、识才、落才、用才、育才、安才“六要素”,全方位联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坚定不移实施“高端人才引育六步法”,将人才引育工作根植到经济发展大局中做到极致。

  据悉,到今年年底,瓯海将争取做到在瓯领军型人才突破200名、招揽顶尖人才10名,新增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0名,人才资源总量突破5万人,全力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人才集聚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