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大师”林鸿鑫: 捐赠市树市花 支持博物馆创建

温州网 2019-09-29 10:26:00
林鸿鑫建言,博物馆的建设应充分满足游客参观、学习需要,为植物生长创出优质空间。

  温州网讯 市树市花喜迎国庆。28日下午,浙江红欣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市树市花捐赠仪式在三垟湿地公园举行,82岁的“盆景大师”林鸿鑫作为该公司创始人,向我市捐赠了106盆榕树盆景、207个品种的茶花以及若干古盆和书籍、影像资料,以支持市树市花博物馆的建设。

  那么,林鸿鑫是怎样一个人,市树市花博物馆今后又要如何建,记者进行了了解。

  捐赠市树市花

  支持博物馆创建

  前几天,一批榕树盆景、茶花从深圳运来了温州,这是在深圳生活多年的林鸿鑫送给家乡的礼物。林鸿鑫,温州人,上世纪80年代因种植茶花出名,人称“茶花大王”。随后,他长期从事盆景艺术研究和创作,是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温州市盆景技艺非遗传承人。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蒋樨提交了一份关于弘扬市树市花文化的提案,建言我市在三垟湿地公园内依托已有的开阔场地和闲置建筑,创建市树市花博物馆,这引发了林鸿鑫的强烈共鸣。

  捐赠仪式上,林鸿鑫说,温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茶花是温州市花,历史悠久。他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想积极响应,捐赠一批榕树盆景、茶花及若干古盆和书籍、影像资料,用于博物馆的内容布置。

  于是他先和老伴进行了商量,因为他虽是“茶花大王”,但到了深圳以后,家里的茶花都是老伴管。而后他和女儿进行了商量,结果大家一致通过,他就大胆地捐了。

  “把榕树盆景、茶花等捐出来给大家共同欣赏,目的让大家开开心心,其他没有。”

  市树市花博物馆

  落户湿地公园

  有感于林鸿鑫的爱乡情怀,我市高度重视,经多次踏勘,决定将市树市花博物馆选址在三垟湿地公园内的南仙堤6号桥南侧,规划面积约60亩,目前博物馆的创建已进入设计前期阶段。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华表示,接下来生态园管委会把市树市花博物馆打造成为一个融生态保育、观赏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植物游园,弘扬市树市花文化,展现中国盆景艺术。

  记者了解到,市树市花博物馆的整体设计将呈现古朴自然、典雅精致的风格,融入石桥栈道、假山景石、古典景墙等多种传统园林元素。其中,在盆景展示形式上,将通过与粉黛白墙、草坡地形、水体等搭配的多种表现形式,来衬托盆景或苍劲或飘逸的形态。

  林鸿鑫建言,博物馆的建设应充分满足游客参观、学习需要,为植物生长创出优质空间。

  “盆景大师”

  归根爱乡情结

  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林鸿鑫参与筹建了深圳东湖公园“盆景世界”,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理,“盆景世界”被列为了“中国盆景名园”“深圳八大生态景观之一”。

  2015年,林鸿鑫响应“温商回归”号召,决定和老伴回温驻守三个月,以鹿城区占地近10亩的红欣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大院为基础,建成了温州市红欣盆景艺术博物馆。

  林鸿鑫说,他当年选择回温创办盆景艺术博物馆,也是因为有家国情怀,希望把盆景文化带回家乡,让家乡人都能欣赏到盆景之美。

  该座博物馆里的众多馆藏也是林鸿鑫当年特地从深圳运回家乡的,其中情谊不言而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