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区】初心如炬 使命如山

【瓯海区】初心如炬 使命如山

瓯海区 2019-09-29 12:22:00 廖文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从古至今,人们始终都不放弃信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人们都是把信仰当作一种精神支柱,从而得到一直走下去的力量。每一个国家民族,每一段历史时空,都有自己的精神指引。

  党的苦难和光荣历史铸就了我们民族史上难能可贵的宝贵精神财富,从红色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近百年为信仰而奋斗,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对真理与道义的不懈追求,以对国家与民族的勇敢担当,为中国构筑起一个崇高的精神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几代共产党人积累的精神基因。

  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几代人的初心和使命紧紧相连,在党史、新中国史厚重的书卷里,展开了一条绵延向千里万里、正确而又坚定的航线。

  在我们走进新时代的同时,也走进了社会转型时期。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利益的日益分化和社会的急剧变迁,社会纠纷大量涌现,社会矛盾不断扩大,主张利益、保护利益,这是时代的进步。但也看到了我们的时代出现了令人忧心的错位,在一些人那里,物质利益成为唯一价值追求,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责任淡漠、道德沦丧、灵魂丑陋,成了当今世界一种“流行病”, “从来没有那么多国家里的人民,感到精神上如此空虚与沉沦。”(托夫勒《第三次浪潮》)

  当前,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此次主题教育的确不是简单地讲述初心故事,以励志、以怀旧、以感动,初心是灯塔,使命是风帆,这是一场与初心的隔空对话,重启使命之旅,是我们寻求排除万难,砥砺前行,走的更远、更久的精神之源。

  无论是80多岁的老党员,还是80后新党员,不管是相差了40到50岁的年龄、党龄,两代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这个凝聚着信念和力量的光荣身份,赋予了一代代人向上的动力、向善的品格。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萦绕于耳。那么奉献自己就是我们的初心,是最美初心化作如山使命的无声誓言。

  几代人的初心和使命紧紧相连,和祖辈、父辈一样,我们入党就是为了贡献和付出,把自己工作干得更好,在平凡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岗位,成为一颗平凡而发光闪亮的星。

  或许在世俗人眼中,我们这是选择了一条苦脏累的路,但我们正在唤醒党员身上的红色基因,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从这样的信仰中得到净化。

  时代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回顾我们党奋斗历程,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都是经历了从量的积累至质的发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然要顺应潮流,抓住机遇。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值此新时代,需要我们全体的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凝聚磅礴力量,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时代一幅从春之耕耘播种到夏之开枝散叶再到秋之硕果满眼的画卷,在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面前徐徐展开,坚守初心,担负使命,面向未来、面对前景,我们再一次准备好了!

  评委点评:

  记得来时的路才能更好的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大主题,既可以取其中个别小点切入来写,也可以涵盖全盘来写。这篇文章选取的就是宏观大方向来写,不忘初心要记得来时的路,此文开篇蜻蜓点水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为信仰而奋斗的历程浓缩在方寸之间,随后立足当下点出走进新时代的同时也走进了社会转型时期面对不少问题,从而引出本文主题,结合现状展望未来我们更要扛起使命、排除万难,砥砺前行。总体来看,行文流畅,中规中矩以上,虽没有点爆眼球的亮点却不失为一篇优秀的文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