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中学】青“初”于蓝:90后党员青年的“初心”接力棒

【温州中学】青“初”于蓝:90后党员青年的“初心”接力棒

温州中学 2019-09-29 12:35:00 王若聪

  当代的90后青年,上学时被称为“自我叛逆的一代”,工作后被称为“佛系人生无欲无求”。90后”已经不是一个年龄阶层,而是一个被贴了太多标签的群体。可喜的是,当前中国在各行各业中,90后逐渐摆脱了这些标签,有越来越多的90后挑起了大梁。90后党员更是中坚力量,正在成为基层党员的主体,为中国共产党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群拥有初心的“90后”党员青年与100年前的“90后”们一样正驾着“青”字号军舰,驶向新中国更好的明天。

  初生之犊:初心是一份勇气与担当

  “初”在《说文解字》中“从刀,从衣。”会意字合起来表示“用刀剪裁衣服是制衣服的起始。”追溯中国共产党成立,正是由一群青年人用大刀阔斧、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初心,探寻着革命前行之路。南湖初会,伟业始燃。出生于1893年的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也是一名“90后”。这位19世纪的“90后”和另外12位青年代表了当时的50多名党员,从巡捕和暗探密布中,从上海望志路106号小楼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宣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13位的党员青年中就有9位是90后。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他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担起了民族的重任,让着最初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用大刀阔斧裁出了民族的希望和未来的青年人虽已远去,但是那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担当,却永远留在时间长河中,激励一代代后来人。

  不忘其初:初心是一种选择与坚守。

  现今,“不忘初心”体现了对最初本质属性的追溯与价值追求。不忘初心,即不忘本心。追溯党的根脉,感悟党的初心。“本”在《说文解字》中“木下为本”,为指事字,下面的一横是加上的符号,指明树根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新时代的90后青年们,在人生与职业的关键选择中,时刻不忘对党和人民忠诚的赤子之心。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94年出生的北大学子宋玺,领唱拿得了世界冠军,却为了梦想瞒着家人参军,成为了亚丁湾护航编队唯一的一位女特战队员,跑去打海盗。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像一朵两栖霸王花,活出了“国系90后党员”最美的模样!达孜县扎西岗村年仅26岁的第一书记洛措,4年前,在如花般绽放的年纪,她却选择成为一名奔忙在精准扶贫前线的驻村干部,面对村民的不领情和误会,却始终对待村里的每一个人都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坚韧务实的她,像扎根西藏高原的格桑花,活出了“基层90后党员干部”最真的模样!

  新硎初试:初心是一次砥砺与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像新硎初试般不断保持初心即用奋斗的的信念锤炼过硬的本领,将奋斗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90后青年党员中石油第一建设公司工程队电焊技师裴先锋,在21岁获得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银牌,让中国技术工人的名字第一次铭刻在职业技能界“奥林匹克”赛事的丰碑上,用“匠人精神”焊出了中国梦,用择一事至极致的他,让青春在焊花中绽放!活出了“标配90后工匠党员”最强的模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棒传递中不变的是“初心”。今年建党98周年,我们的党也是以为90+的90后,拥有初心的她正朝气蓬勃。而且还将越来越年轻。青“初”于蓝,一代代共产党人将在前仆后继的接力中,用青春加速度为新时代的红船精神和长征精神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请相信,青“初”于蓝,我们,就是青春中国最美的样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