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赶考“在路上”更要“心状态”

龙湾区 姚敏雯 2019-09-29 12:37:00

  电影《罗马假日》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被当代年轻人奉为圭臬: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句话用来形容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也极为贴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身体和灵魂必须都在路上。

  灵魂在路上,即理论武装;身体在路上,即实干担当。无论是研修“思想理论”的学分,还是投身“干事创业”的实践,首先都要回答好“初心和使命”这一“元命题”。“初心和使命”,归根结底是共产党人的一门“心学”。只有研修好“心学”,才能“一了千明”,获取初心澎湃、使命必达的奋斗“心状态”,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上好思政课,重温“来时路”,“温故”方能明“心学”。“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是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所在地。从革命年代到改革岁月,从烈士的献血到先锋的汗水,温州的“来时路”,每一步、每一米,无不是“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如今,涌动全城的“瓯江红”党建品牌,更像是温州党员干部搬到街头巷尾、田间村口的“思政课”,在“红色服务”中继承和践行“红色精神”,重温“初心和使命”。

  上好实践课,续写“创业史”,“破难”方能强“心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者“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比如,温州要如何破解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综合交通、城市建设等四大关键问题,这不是可以“等靠要”的。从2019年“新春第一会”就打响“两区建设”第一枪,到“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系列部署;从对外开放“十大举措”,到对接服务“长三角发展一体化战略”,温州的党员干部始终奔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啃“硬骨头”、跨“雪山草地”、攻“山头阵地”,用脚步和汗水续写温州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创业史”。这就是一堂始终“进行时”的干事创业“实践课”,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为民服务中实现党员干部境界和能力的飞跃。

  上好自省课,坚持“改到位”,“查摆”放能净“心境”。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问题找准找实了,解决到位了,时效才能现出来。从“电视问政”让职能部门一把手“脸红出汗”,到“温州擂台”让各地各部门“互学互比”,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方面,温州的党员干部不走过场、不求粉饰。这是一种刀刃向内、自我剖析的果敢。上好真刀真枪的“自省课”,方能让党员干部依然保持不变的本色、纯洁的心境,少一点私心杂念,多一点昂扬锐气;少一分患得患失,多一份浩然正气,以“无我”之状态,成就“有我”之事业。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用“特殊材料”造就的,这份“特殊材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心状态”。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心,让赶考路上的身体和灵魂,始终处于干事创业的“心状态”中,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