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温”人之周 风雨同“州”

市卫健委 冯亚敏 2019-09-29 12:59:00

  “温人之周”,语出《战国策》,记载一个魏国温城人要去周朝,因外国人身份而被禁止入内时,坚持自己是周朝人:“周天子君临天下,那么我就是天子的臣民,又怎能说我是外国人呢?”这个故事比喻,对的事情要坚持到底。此“温”恰如彼“温”,70年来,温州始终坚持与新中国发展同频共振、风雨同舟,更以温州人特有的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向世界展示“温州模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第一家农民跨国农业公司成立、第一批个体户营业执照发放、第一个利率改革试点、率先实践并提出三权分置理论……温州在各个领域拥有众多“中国第一”。70载风雨兼程,离不开一个个敢干敢为、吃苦耐劳的温州人,也离不开勇于担当、为民表率的干部班子。

  敢为人先、创新奋斗,温州涌现一批批创业者和企业家,为全国乃至世界留下示范身影。从纽扣市场元老王碎奶,赶往全国各地寻找纽扣厂进货,到人称“张大胆”的张朝荣,买断湖北十堰市公交所有权;从正泰集团南存辉,34年专注于“烧好自己那壶水”,到奥康集团王振滔,点亮温州皮鞋的“雪耻之火”,向全国展示“品质与诚信”的金名片;从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以一头奶牛为始点,描绘乡村振兴新发展,到85后温商新生代林晓君,开拓完全陌生的全球商务退税市场……敢作敢为的温州人总能让我自豪、让人感动、让世追随。温商,是飘洒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生根发芽的商业种子,有温州人在的地方就有“温州精神”,就有可期的未来。

  敢于担当、有为而治,温州的干部班子主动突破重围,为民造福、为各地仿效。彼时,在国家计划经济下,温州特立独行搞“市场经济”,小商小贩尚可逃街串巷,但深知民众疾苦、忧民之所忧的干部班子,若想为民请命,只能“胆大包天”、突破重围,其中的阻力和压力不可谓不大。温州市工商局原副局长陈寿铸,就是这样一位大胆开拓、勇于担当的出色代表,在温州模式问世前后,创办全国第一个城市农贸市场、设计全国第一批个体户证书、创建全国第一个小商品市场、起草全国第一个挂户经营规定、创办全国第一个海外商品市场。千难万险、各中苦涩,在人民的幸福面前,都值得被化作春泥。多年来,温州坚持育养一颗颗改革创新的“种子”:全国新一轮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社会力量办教育、办医、办体育改革试点,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政府,在党的领导下,正开启温州这片热土的新征程!

  达则兼济天下,从前、现在、未来,这都是温州人的胸怀写照。温州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像没有谁能坚持一直百米赛跑,温州人在奋斗路上,累过、笑过,也哭过。正是因为经历过磨难,才更有同理心,才更愿意在有所成就后帮助更多的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希望工程……我们明白,贫困地区的孩子需要我们的关爱。当我们坐在动车上体验“中国速度”时,不能忘记,是南怀瑾先生的一份力量,催生金温铁路,惠泽浙西南万千民众;当我们搭乘航机感受“中国高度”时,不能忘记,是均瑶集团的心怀大众,开辟第一条私人出资的国内空中航线,载乘中国人的梦想飞得更远。第一座农民城龙港示范中国城镇化、“三位一体”改革试验破解三农问题、率先实行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险……我们知道,既然受惠于祖国的改革开放,就要为更多地域的改革开放提供示范实践。心怀天下,于温州,永不过时。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起航时。新时代的发展浪潮正风起云涌;与时俱进的“温州模式2.0”已提上日程。带着胜利的豪情回望过去,我们充满自信;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要更加从容坚定。70年风雨同舟,温州人初心不改、重任在肩,我们相信,温州人将汇聚成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共同铸就祖国的更大辉煌。

  评委点评:

  题目颇为讨巧,以温人轶事,说今人轶事,都关乎于一个“走出去”。文章不乏历史的纵深,却能扣住时代的脉搏,叙述有理有据,文字伸缩有度,章节布局得当,但行文可更加平实一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