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传承红军革命精神 初心不改再上征程

温州网 2019-09-30 07:37:23
浙南红军小镇初现雏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迎来了一场蝶变。

  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基本完工。

  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效果图。

  红十三军攻入缙云城区时通过的铁索桥旧址。

  温州网讯 日前,在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接近尾声,浙南红军小镇初现雏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迎来了一场蝶变。

  89年前,在永嘉楠溪江畔,革命火种燎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这是列入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在全省乃至全国革命斗争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89年来,一代代永嘉人弘扬红十三军精神,秉承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回溯到1929年,浙南大地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灾荒,而国民党政府的苛捐杂税有增无减,农村阶级矛盾愈发尖锐。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浙南地区的农民武装暴动风起云涌。

  中共中央对浙南地区的农民武装斗争极为重视,在党中央的支持下,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这是浙江省内唯一一支红军队伍,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军部设在永嘉五[~公式~]村(今岩头镇红星社区)。

  红十三军成立后,先后建立下属的3个团。红一团由永嘉西楠溪30多支红军游击队和瑞安、黄岩、仙居、青田等县部分游击队整编而成,共计3200多人。红二团以台州地区的温岭坞根游击队为基础组建。红三团由永康、缙云、仙居的游击队整编而成。

  红十三军建立后,在中共中央提出的“赤化浙江”思想指导下频频出击,三个团分别发动了攻打丽水、平阳、缙云、西山下、上旺营、新楼、唐市等100余次战斗,足迹遍及浙江南部温州、台州、丽水、金华地区的20多个县,沉重打击了当地国民党和封建豪绅势力。

  红十三军大规模的武装活动,使国民党当局异常恐慌。蒋介石任命淞沪警备司令熊式辉兼任苏浙皖三省“剿匪”总指挥,于1930年9月,调集一三五旅和浙江保安队三、四、五、七团等一万余人,分头进行“清剿”。在国民党重兵压境和血腥镇压下,红十三军各部不断遭受挫折。

  红三团强攻壶镇,主力首先受挫,严重削弱了红十三军力量;红二团在反“围剿”失利后,主力解体;红一团在白岩折兵后,主力严重受挫。1930年9月底,胡公冕在岩头镇五[~公式~]龙溪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采取化整为零、分散游击、保存实力、伺机再起的方针,红十三军的斗争进入分散游击的阶段。

  到1932年,红十三军主力解体,中共浙南特委也随之撤销。红十三军的武装斗争遭受严重挫折,但各团仍继续坚持斗争。有的坚持斗争到全面抗战爆发以后,与新建立的党组织接上关系;有的加入后来进入浙南地区的红军挺进师,开始新的战斗。

  红十三军斗争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它在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带,主力浴血奋战2年多,余部坚持斗争达10余年,1700多名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为革命献出了生命,营连以上干部几乎全部牺牲。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农村封建势力,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国民党“围剿”其它革命根据地的兵力,同时在浙南广大农村中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刘英、粟裕等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看传承路径——

  “红加绿”打造浙南红军小镇

  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山区绿色发展,去年,永嘉县谋划以红十三军旧址为核心区块的浙南红军小镇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红军小镇揭开面纱。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在五[~公式~]建成,后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全国文物保护对象、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番,浙南红军小镇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有效带动永嘉“红绿融合”发展。

  浙南红军小镇是永嘉县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项目,属于温州市西部休闲产业带市级重点项目,项目包括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红军小镇环境整治提升及岩表线公路拓宽。岩表公路改建路线总长约7.11公里,已于9月底实现试通车,市民到红军小镇,有了更为便捷通达的路径。

  走进浙南红军小镇,在红星社区里可以看到,建筑外立面经改造优化后,井然有序,入口标识景观完成建设,村社环境整治中,融入了一系列红色元素。

  红军小镇的核心,就是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该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由永嘉旅游投资集团具体实施,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约20亩,建筑面积7361平方米,主要包括红色教学展示区、红色中心广场、会议接待中心、红色拓展基地等,于9月28日基本建成,新增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房间80个、教室4个,成为一个能同时容纳160人左右的集参观、培训、住宿、就餐、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据悉,为对接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一期项目试运营,已成立红色教育基地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红色基地的经营项目。二期为控制预留用地,面积约110亩,主要包括教学楼、宿舍、会议中心、红军古战场体验拓展基地等。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教育基地运营管理模式将有所创新。当地正筹备成立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学院,并开发红十三军精神系列课程,充分挖掘红十三军的斗争历程和革命精神,组建专班开发《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史和革命精神》《红十三军英烈传和永嘉精神》等一批精品课程,并开设永嘉文化、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廉政教育等10余个子课程,形成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由革命老红军后代、党校骨干教师、党史县志研究人员等组成的师资队伍,到培训班作专题讲课。

  来源:温州日报

  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