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夜人”许纯达:他用“火焰蓝”点亮人民的平安与幸福

温州网 2019-09-30 10:43: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关一舟) 在瓯海消防救援大队牛山中队有这么一个人,他身高将近1米8,一身健硕的肌肉,脸上总是挂着开朗的笑容,活跃于中队的每个角落;灾害事故现场有他科学救援的指挥,训练场上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篮球场上有他矫健奔跑的英姿。问起他是谁?中队全体的指战员会告诉你,他是我们敬爱的一级消防士——“达班长”。

  “达班长”全名许纯达,江苏江阴人,2003.12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入队至今一直在牛山消防救援中队工作,历任战斗员、副班长、班长、中队长助理,现任牛山中队站长助理。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达班长”的消防生活,看看这位“守夜人”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他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使者

  入队16载,许纯达同志经历大大小小的应急救援20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80余人,挽回人民财产损失无算。无论是“8.5”郭溪粉尘爆炸、“12.1”温州化工市场爆炸、“12.12”温富大厦火灾等等灾害事故现场,他都是冲锋在第一线的战士。让我们把时钟倒拨回2010年4月4日11时,温州市瓯海区茶山街道贾宅村一基督教堂突发火灾,许纯达同志随队出动。到场后教堂已成立体燃烧态势,经火情侦查发现有三名中学生被困教堂顶楼,其中一人腿部受伤,火势已经威胁三人生命安全,情况万分火急!面对这样的情况,许纯达同志在中队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内攻营救。面对复杂的建筑结构,已经被烧毁的楼梯,被堵塞的救援通道,他顶住烟气和火势的威胁,利用娴熟的救援技巧排除万难,成功将三名群众营救。因他出色的救援表现被上级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回顾自己的救援生涯,他总是骄傲的告诉大家,无论何时何处我都守牢了最后一道防线。

  战时展“守护牛”英雄风采,平时显“孺子牛”爱民本色。如果说在战场许纯达是牛山中队的“战神”,那么在日常的“六熟悉”工作中,他就是中队的“专家”。在单位熟悉演练过程中,他走遍辖区的企业单位帮助他们排查消防隐患;在微型消防站拉动指导中,他细心的指导帮扶,提升微型消防站“救早救小”的能力;在夜间巡逻中,他游走于辖区的大街小巷,向每一名普通群众宣贯消防安全知识。他深知消防工作不止“救”,更在于“防”。

  他是中队业务训练的排头标兵

  如果说“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那么许纯达同志一定是那个特别受眷顾的人,他是“2%的天赋加上100%的汗水”。他拥有优于常人的身体天赋和领悟能力,各项体能项目总是名列前茅,面对复杂的操法也是快人一步领会贯通。在中队参与的两次总队比武中,一次荣获全省夏训操法比武第二名,一次斩获三金一银,支队级比武更是获得荣誉无数,其个人还是支队百米障碍和三十米折返的记录保持者。

  随着队龄的增长,许纯达同志的角色也随着能力的增长发生了变化,在担任队长助理后,他不再仅仅是一个训练者;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体技能教练。不同于队伍外聘的体能教练,他与指战员同生活共训练,更了解消防救援队伍训练的特殊性。在训练过程中,他总是能将最先进的理念灌输给大家;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为每个同志设计训练计划,帮助中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救援骨干。其中中队的梁文世同志更是在其指导下被总队选拔为“火焰蓝”比武集训对象参与全国比武。

  自从队伍改制转隶后,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始终笼罩着中队。面对人民的厚望,上级的嘱托,他一心扑到了应急救援能力大提升上。他投身水域救援训练,带领大队八名水域救援班组成员苦练水域救援本领,并在“利奇马”台风抗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钻研夏训操法,带领中队上下立起战斗力这一唯一标准,服务实战谋打赢;训练中他自己投入到每个岗位中,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可操作性强的帮扶指导提升训练成绩。他虚心好学爱钻研,在自己薄弱的绳索救助领域,主动邀请兄弟单位专家来队授课,与中队共同进步。他深知转型升级的道路是布满荆棘的,所以他在时间上披星戴月,在工作上披荆斩棘,为队伍的整体升级开辟了一条道路。

  他是队员管理教育的暖心哥哥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牛山中队能有这么一位老同志可以说是队伍管理教育中的大幸。作为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队员们面对改制转隶迷茫时,他第一时间站出来喊响了“越改越好”的声音;在队员们思想有什么变化时,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大家聊天舒心,排解矛盾;在队员们面对人生决策时,他总能客观理智的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帮助大家找到一条解决之道。当下中队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些年轻的同志面对较为深奥的思想难以领会,学习的挫折难免让人感到沮丧,看到这样的场景,他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家讲清学习的重要性,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生动形象的让理论更有落脚点;通过他的努力,支部边学边改、立学立改的氛围十分浓厚,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投身于安保的热情也十分高涨。不仅如此,在做好队员们的群众工作的同时,他也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推手。因为他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在年轻同志的岗位安排上他总能给到中队部最中肯的建议,找到中队人员安排的最优解;在中队作出决策的过程中,他能找准队伍管理的症结建言献策;在落实的过程中,他能与队员们讲清说透政策导向,助力队伍贯彻落实。身为“兵头将尾”,他深知自己是联系指战员的纽带。

  身手矫健,头脑灵活;这样的许纯达,怎么会不受到大家的喜欢呢?如果说有哪个地方能将这二者集合展现,我想除了训练场,就是篮球场了。人称瓯海消防的“藤真健司”,支队篮球队主力控卫,大队篮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在篮球场上,他既当教练又当球员。与单纯的爱好不同,他本着爱一行精一行的态度,深入学习篮球技战术知识,带领中队全体人员一起练习篮球技巧。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历年来大队篮球队在支队举行的比赛中荣获多次冠军。队员们在篮球训练的过程中协调性,灵敏性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反哺了训练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团队运动所带来的队伍团结一心的效应更是让牛山中队凝成了一股绳。一个小小的篮球,在他这里为中队产生了多赢的局面。他深知自己从江阴来到温州,自己的“初心”是当一名好兵,虽然褪下了热爱的橄榄绿;但身着崭新的火焰蓝,他不变的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

  他是家庭和谐幸福的全能爸爸

  因为,消防工作的特殊性、神圣性,爱与责任成了他肩上最醒目的标志,然而要扛起这份重担,一个在平凡不过的妻子也要付出比寻常女子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更多的坚韧和辛劳。所以,每个暑假,许纯达把儿子接到身边,来减轻妻子的压力。在中队里一起生活,一起感受经历消防员的点点滴滴,让儿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好多次儿子亲眼看到他爸爸一晚上多次出警,每一次儿子都站在大门旁目送敬礼。他的儿子经常说,“我的爸爸就是英雄,我长大了也要继续当消防员。”许纯达说,“自己的家庭算是比较有仪式感的,但是父亲节这一天应该不会有特别的安排。他认为结婚以后的生活,只要你想,每天都像过节一样。”

  “有了家庭之后,才更能体会到消防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曾经有战友分享过,自己的孩子半夜生病,但因为工作忙,没法请假,只得让老婆抱着孩子去医院跑急诊。类似这样的案例在消防这个行业很常见。许纯达说:“虽然现在我在一线工作,但是我觉得现在才是最美好的时光。如果能通过我个人,让大家关注了解到消防这个行业,这是非常好的,我也向社会上的有志青年们呼吁,加入我们“守夜人”的队伍,让我们一起照亮新中国平安与幸福的明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