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游行”的核心主创温州人池浚:一切只为这一刻绽放

温州网 2019-10-01 16:27:52
他作为观礼嘉宾可以坐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观看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温州网讯 10月1日,是池浚十多个月来最为轻松的一天。他作为观礼嘉宾可以坐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观看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一切的忠诚与挚爱,一切的执著与奉献,一切的浸润与感悟,十一个月凝聚成一小时,都只为这一刻的光荣绽放,期待开始……”这是他9月30日发在朋友圈的感言。

  作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总撰稿人、核心导演组成员、现场解说词执笔,从去年11月份筹备工作启动之初他就开始牵头展开了策划创意的文案工作。1月29日核心导演组成立以后,他和团队成员,历时半年组织开展创意编排工作,逐个方阵推敲研究到实施方案确定,再到彩车设计、人员构成和点位布置、动作编排设计,确定服装道具及音视频配合相关工作……7月份,核心导演组建立一套指挥系统,进入多级下沉的动训模式,池浚的工作贯穿始终。

  10月1日中午11时35分,群众游行开始,在约65分钟里,国庆游行队伍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队伍,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游行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同时彰显中华人民的70年的伟大征程。内容上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在长安街上展开一幅“流动的画卷”。

  池浚介绍,这次群众游行整体设计以讲故事、叙事性、主题性相结合,在设计中,强调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在真情实感的表达中,形成一片欢乐海洋。群众游行以方阵为主体,以彩车为焦点,以大屏幕为配合,以音乐为贯穿,以解说词为提领。实现创意效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相互呼应、协调一致的整体风格。游行群众构成上,涵盖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快递小哥”等群体代表,以及400多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国友人。

  池浚不仅是群众游行的创意脚本、实施方案的总撰稿,同时还是群众游行现场解说词的执笔,亲切的解说词也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注解。据他介绍,解说词以叙事为经线,以方阵主题、人员构成、精神面貌,及方阵、彩车、视频、音乐等信息为纬线,语言风格更加生活化、大众化,采用生动传神、简洁明快的语言风格体现亲民感,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充实。注重信息传达的精准到位,准确挖掘各方阵的亮点特色,着重展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以及各方阵的情感抒发点和爆发点。在文字语言、画面语言和音乐语言的互相呼应、协调一致中营造沉浸式的体验感,形成整体的文学风格。

  在现场全程观看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后,池浚感慨万千——“今天无比幸福,历经十一个月的辛劳,奉献不可估量的智慧与心血,才迎来这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的一刻,共襄国家盛典,共享伟大荣光!亲眼见证梦想化为现实,一切都值了!我只是一粒小小的微尘,只有堆入高山才能累积;我只是一滴小小的水珠,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流淌;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钉,只有嵌入重器才能运转;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兵卒,只有身入雄师才能战斗!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我,只有当我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把小我升级成大我,才能无往而不胜。今天,我做到了,我无比幸福!”池浚表示,自己去看自己参与的作品,跟普通观众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一幕一幕呈现在眼前,我一眼就会看到他背后的创作的过程勾起很多的回忆。结束时,还有一种淡淡的不舍。”

  池浚,1979年生,温州市区人,现为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硕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为故宫博物院博士后。他师从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孙崇涛从事南戏及戏曲文献学研究,师从中央民族乐团歌唱家姜嘉锵从事民族声乐表演,师从著名戏剧影视编剧何冀平从事剧本创作,可谓多才多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